•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清池街道: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干劲不减,打赢创卫复审“持久战”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22 10:00:3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2018年,清池街道先后完成34个社区棚改清零,“散乱污企业、村办工业园、养殖户、小作坊、违法建筑”五个百分百清零,经测绘单位测量,建筑垃圾达151万平,腾空的土地近两万亩;近半数社区居民在外躲迁,大量的安置楼、道路正在施工;可以说,当前的清池完全处于从“拆”到“建”到“全面提升”的过渡调整期,在这种情况下,环境治理难度不可谓不大,卫生整治难度不可谓不大,转型治理难度不可谓不大,创卫复审任务十分艰巨。

    在这种情况下,清池街道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作为提升社会转型治理的关键一招,自三月份卫生复审开始以来,街居上下同心同德,迎难而上,依据职能,立足实际,划分网格,成立专班,落实责任,创新举措,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复审标准,争分夺秒,逐项整改,全面打响了环境卫生攻坚战。

    一月来,各管区、社区组织人员,出动机械,清运建筑垃圾,整治小菜园、绿化缺损苗木,修整破损道路,清扫楼道、地下室,张贴创卫宣传画,清除小广告,开展铁路沿线卫生专项整治,店外经营专项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整治、取缔不合格集市等行动,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4月中旬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进入第二阶段以来,街道上下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干劲不减,着眼长效制度建设,细节扮靓,三项措施全力巩固已取得成果。

    一是引进物业公司,完善小区治理。居住小区是卫生整治的难点,面对大多数小区规范的物业管理体系还没有建立,粗放型管理模式普遍存在等问题,年后以来,街道物业办选取条件成熟的南张营、西宋、王侯、王家庄子、南埠口、丁家六个社区作为试点,积极引进物业公司,明确服务职责,规范管理秩序,全面提升小区管理服务水平;同步进行制度建设,以点带面,推广到其他小区。小区物业的加入,使环境卫生清洁常态化,小区环境实现整体提升。

    二是补足历史欠账,消除安全隐患。针对小区汽车停车乱、电动车充电难等问题,各社区从实际出发,划设停车位,借鉴治浑街社区安全车棚建设经验,高标准建设充电桩、安全车棚。目前,韩侯、李侯、张营管区的安全车棚正在建设,其他小区也在规划选址,力争短时间内彻底解决问题。针对铁路沿线扬尘治理难、卫生整治易反弹等问题,盛春、宝通两个管区清运垃圾,整平土地,播撒草种,种植树木,彻底根治扬尘隐患,同时,管区联合环卫所实现常态化巡逻,卫生反弹得到有效治理。针对清平小区、浞景雅苑等老旧小区,社区投入资金对破损路面进行修整,基础设施进行完善,补足小区短板;街道购买的环卫服务使垃圾处理日常化,这使各小区的环境干净整洁。

    三是细化网格责任,加大巡查力度。环境卫生关键在保持,关键在常态化管理。年后以来,街道将6大管区细化为12个网格,并对社区管理范围进行相应调整。每个网格设一名社区网格长,负责网格内全部事物。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城管执法中队及各村居“两委”班子的加入,使人员更充足,执法更有力度。同时,楼长制、路长制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的健全,形成了“多网一格、一格多员”的工作运行模式,这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保持环境卫生持续干净、整洁。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