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精品荟萃 名家云集
——文展会陶瓷紫砂名家名品展侧记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23 09:18:1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刘福文

    陶瓷紫砂艺术源远流长,历史璀璨,是一张瑰丽的文化名片,连日来,鲁台会展中心精品荟萃,名家云集,人头攒动,欢声笑语。4月21日,记者来到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展会陶瓷紫砂名家名品展现场,感受陶瓷紫砂文化的独特艺术魅力。

    赏心悦目 欣赏窑变色彩斑斓

    提起陶瓷,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江西的景德镇,作为中国“瓷都”,景德镇的瓷器早已名扬海内外。在景德镇窑变非遗传承人何淑辉精品陶瓷展区,记者看到,既有小巧玲珑的瓷瓶、瓷碗,又有一米见长的瓷狮子、瓷马,它们都有着斑斓艳丽的色彩,波光流转熠熠生辉,引得许多游客纷纷驻足观看。

    “这瓷器可真漂亮啊,自然界可找不到这种颜色,你看看这些色彩,有绿色有蓝色,都是属于瓷器独特的颜色。”几位颇有研究的市民对着颜色釉瓷器津津乐道,显然,他们看入了迷。

    记者了解到,高温颜色釉是中国瓷都景德镇著名的四大名瓷之一,自古就有“黄金有价,窑变无价”“家有万贯,不如窑变一件”的美名,窑变作品红似火,黑如墨,白色如高山流水,蓝色素淡高洁,紫色胜彩霞,让人爱不释手。

    包罗万象 体悟瓷画工艺美感

    陶瓷,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在人们传统印象中,瓷器的图案与颜色往往是单一的,但当记者走进“《瓷画中国》景德镇瓷画精品展”,却被眼前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所震撼,改变了对瓷器的固定看法。

    记者看到,展区内不仅有传统的青瓷瓷板画,题材多为花鸟山石,更有用色瑰丽鲜亮的彩色瓷板画,内容有风景、有村庄、有飞禽走兽,有菩萨、弥勒等佛教人物,也有孔子等文化名人,更有文姬归汉的历史故事,长河落日的大漠景象。气韵万千,令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随着陶瓷艺术不断发展革新,出现了瓷画这种具有丰富内涵的艺术形式,既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华,又兼容了中国瓷器艺术的特点。它不仅可以画出逼真的摄影、古典油画的效果,又能随心所欲地表现各种绘画流派的艺术风格,是绘画艺术和烧瓷艺术的巧妙结合。

    诗意生活 紫砂壶内匠人匠心

    记者注视着眼前络绎不绝的人群,突然一阵茶香沁人心脾,寻香而望,原来是紫砂壶展区的工作人员正在煮水品茗,颇有闲情逸致,而这其中,小巧玲珑的紫砂壶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记者看到,展柜上的紫砂壶不仅壶面纹路迥异,而且壶嘴、壶盖也各有特色,小小的紫砂壶,其中却承载着沉甸甸的文化内涵。

    “家里的老人特别喜欢紫砂壶,他们年纪大了不方便来,借这次文展会的机会,我今天来踩踩点,他们一定会喜欢。”来自外地的曹女士对记者说。她已经购置了数件文玩,现在正在打量展柜上各具特色的紫砂壶。

    北宋诗人梅尧臣有诗云:“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中国紫砂艺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曹安祥向记者介绍,紫砂壶一向被视为实用功能与艺术价值结合的完美典范,用它贮茶纳茗,汤不变色,味不涣散,过夜不腐。具有“世间茶具为之首”的美誉,长期用它泡茶,不仅茶味隽永醇厚,壶本身也颜色渐深,光洁润雅,值得欣赏把玩。

    “虽然世界各地皆产陶土,但只有中国宜兴才有紫砂泥。这种泥具有特殊团粒结构和双重气孔结构,以其制成的陶器,表面隐约含有若有似无的紫光,又有特殊的粒子感,因此被称作‘紫砂’”。曹安祥对记者说。在紫砂壶制作工艺上,他主张“壶艺随时代”,既立足传统,又融入现代艺术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