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腰包鼓起来了,美丽乡村越来越近了——
喜看小村新变化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2-11 10:45:1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张秋德

    通讯员 徐春光

    宽敞明亮的厂房里,40多台电动缝纫机整齐地排列着。缝纫机前的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在一阵阵“嗒嗒”声中,一块块布料,飞快地变成一件件半成品鞋帮……

    新春伊始,记者走进位于诸城市林家村镇瓦店社区瓦店村的利特鞋帮加工厂看到,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利特鞋帮加工厂自2010年6月建成投产以来,已吸纳4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今年50岁的王平美在这里工作快五年了,每月收入2000多元,“在家门口干活,吃住都在家里,没有太大的花销,工资基本上都能攒下来,下班后还能到健身广场上去锻炼锻炼。”王平美说出了当地不少群众的心里话。

    有了产业,致富才可持续。经过几年的发展,瓦店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原来村里大大小小的垃圾堆数都数不清,刮风的时候,塑料袋子乱飞。”瓦店社区党委副书记、瓦店村经联社负责人刘文波告诉记者,以往虽守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但是对农村人居环境却不甚注意。一到下雨天,土路泥泞,污水横流,路堵心也堵。

    而今的瓦店村,令人眼前一亮:干净宽阔的水泥路,太阳能LED路灯,充满欢乐的文化大院……一面面文化墙分外惹眼,成为村中最美的风景。在村文化大院里,农闲时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设置有篮球场、乒乓球桌等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晚上来这里跳广场舞的村民络绎不绝。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瓦店村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有线电视,条条村路照明设施完备。在村落,整治人居环境,对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畜禽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排的“五乱”现象开刀。“生态环境变好了,婚丧嫁娶文明了,陈规陋习消失了,美丽乡村越来越近了!”谈及近几年村里发生的巨变,老党员魏福成笑着说。为了淳民风、正乡风,林家村镇引导群众组建红白理事会、乡贤队伍、道德评议会等村民组织,破旧俗、除陋习;同时,着力抓好“四德”工程建设,用好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孝道之家以及巾帼美家评选活动,加快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淳朴民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