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
——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1-24 10:54:0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评论员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坚持辩证思维,科学研判、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突出问题导向,奋力克难攻坚、化“危”为“机”,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市建设。

    2018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经过多年来历届领导班子和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一些独特优势,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年的发展,还为我们锻炼了一支以王伯祥、谭旭光同志为代表的优秀干部队伍和企业家队伍。同时,我市也面临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特别是民营经济大发展、国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充分肯定“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和建设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等几个直接关系到潍坊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必须要抓住用好。这些都是我们应对形势变化、推进高质量发展、赢得未来竞争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在充分看到成绩、看到优势的同时,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清醒地看到困难和不足,突出问题导向,研讨解决良方,力促更好发展。我市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也积累了不少矛盾和问题,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还很多。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化工、机械、纺织、食品、造纸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占全市工业总量的70%以上,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偏少;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全市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本外币住户存款等几个重要指标的总量虽然位居全省前列,但人均数在省内位次就相对低了不少;要素制约突出,煤炭等能耗总量过大、水资源短缺等问题给转方式调结构、新旧动能转换带来很大压力;防风险守底线的任务艰巨,一些多年积累的矛盾和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并着力化解;思想作风方面一些问题还比较突出,如新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在许多同志身上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必须认真排查、加快解决;外部风险挑战多、区域竞争激烈,从国际国内环境看,世界经济下行风险逐步增加,国内经济运行压力加大。

    从区域竞争看,苏浙粤等省和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多地,近年来在动能转换、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双招双引、开放发展、环境打造等方面的力度非常大,发展之快、发展之好令人震撼,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和借鉴。查摆问题、分析挑战,不是自我否定,更不是找借口不发展,而是为了把症结找准,把困难考虑充分,使我们今后发展的方向、目标、重点、措施、政策更精准、更有针对性。

    “危”与“机”并存,挑战与机遇同在。各级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沉下心来、静下气来,坚持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既要看到优势和长处,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既要看到有利条件,更要看到不利因素,既要坚定信心,更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增强忧患意识,全力克难攻坚、化“危”为“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