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把实事做到百姓心坎里
——记高密市夏庄镇石家官庄村第一书记郝万森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1-11 09:17:2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孙孔嘉

    自2017年4月份,全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开展后,高密市市场监管局副科级干部郝万森主动请缨,到夏庄镇石家官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的生活开始变得更加忙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铺下身子实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事事都干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走马上任后,郝万森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村支部组织活动不正常、党员开会要报酬等问题,在第一次支部生活日上,他就把这个问题拿出来,结合学习党员权利义务、党章知识让全体党员讨论,并当场确定每名党员包靠10名群众名单,明确包宣传、包各项任务落实、包化解纠纷、包卫生整洁“四包”制度,第一次会议就定下了规矩、树立了正气。以后每月的支部生活日,村全体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和会议出勤率都达到了100%。2017年年底党员大会又定下了一条规矩,从2018年开始村党支部每年要承诺为村民办10件实事,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并张榜公示。党员群众都说,“来了个办实事的。”

    郝万森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积极探索致富的好路子。为更好地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村党支部2017年9月份创办“黑龙故里土地股份合作社”,组织全体村民和村集体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流转土地60亩,引进300万元农业观光园项目,成立“龙潭庄园合作社”,依托高密市最大的龙王庙会从事果蔬保温大棚种植、采摘园、休闲农业观光服务,探索多种筹资建设大棚方式,拓宽增收渠道。这个项目,土地股份合作社入社成员除每年有固定保底股金900元外,还有劳务报酬,12个大棚全部建成后,解决该村剩余劳力30名,不仅实实在在地增加了村民收入,还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实现土地增值、农民增收、集体增效“三增”并进。

    2017年5月份,村民强烈反映了石家官庄村西北坡200多亩农田无井无电问题,6月份市场监管局出资5万元打井,由于地下是坚硬的红板岩,专业技术人员勘测水点,打深水井三口,解决了这个地块上打不出好井的难题。由于是新打井,不能享受国家“井井通”供电优惠政策,在郝万森的积极协调下,供电部门出资60万元新上10千伏变压器一台,高压线路700米、高压线杆17根要经过2个企业、5个村的十几户村民的农田,郝万森又逐个企业、逐户村民协调沟通,历经1个多月,费尽百般周折才征得线路沿途企业、村民的同意,铺设电缆1400米到各个井口,并统一购买了深水泵,村民只要在地头打开电闸就可以方便浇地,村民围着井口欢呼雀跃,纷纷说这是“做梦都梦不到的好事”。

    过去,石家官庄村委办公室设施简陋,党员没有活动场所。对此,郝万森多方筹资4.2万元,先后为村里添置了会议桌椅、沙发、电脑、取暖设备,并对村委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进行修缮,村委办公室和村民健身场所都焕然一新。党员群众有事没事也爱到村委里来玩,扭扭秧歌跳跳舞,聊聊天、健健身、下下棋、打打牌,党员群众的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

    郝万森吃住在村里,时不时就到田间地头和干农活的村民唠唠,饭后没事的时候,经常到村里的老党员、老军人及困难群众的家里去走走,问问下雨的时候屋漏不漏,天冷的时候怎么取暖,孩子不在身边还需要什么照顾,还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第一书记成了他们的“家里人”。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