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沉睡”资产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1-10 13:39:1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今年,清池街道棚改拆迁全部结束,居民告别了矮屋旧房,纷纷搬进了新楼房。清池从未停止脚步,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现在,如何让居民的钱包鼓起来,成了清池的新目标。盘活社区长期沉睡的资源,让资源变资产,清池街道村改居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从六月份开始入手,至今五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了34个社区成立合作社的准备工作,顺利通过了市、区的检查验收。

    从社区抓起,制定方案

    清池街道工作小组从对社区经济进行调研摸底抓起,摸清街道集体经济发展实况,并带领社区书记去淄博、昌乐学习先进改革经验。通过不断的学习,在六月下旬,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踏出第一步,工作小组开始研究制定街道的工作方案和流程配档,小组反复讨论修改工作方案,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制定完成街道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清产核资方案和相关工作流程、配档表。

    今年7月下旬,街道党政联席会通过改革方案后全面开展改革工作,并于7月26日、7月28日、8月2日分别召开了街道社区干部培训会、街道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大会和社区联络员培训会议,对所有管区工作人员,大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社区会计、出纳进行培训,讲解改革方案和工作流程、配档表和街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流程资料。

    根据工作流程和需要张榜公示的内容,小组还在街道方案中编制了1到10号公告,分别代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改革方案,拟定审计事务所,张贴清产核资报告,制定成员资格认定方案,张贴成员名册,制定股权量化方案,张贴配股名册,制定合作社章程草案和成立合作社10项工作。

    在改革中,各社区就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体工作、清产核资工作和成员资格认定工作,分别成立三个小组负责社区重点项目开展。按照街道要求,所有方案、制度文件的通过必须先经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两委会通过,居民代表会通过后方能实施,民主程序十分严谨规范。

    同时,街道工作小组还对各社区的工作档案进行了7轮抽查,4轮全面检查,对社区方案、章程和民主程序逐项审核,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带领管区联络员和各社区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全力配合。

    克服难点,找准原因逐个击破

    改革接受方面,因街道正值棚改回迁安置的转折点,大量沿街门店和公共服务设施正在建设中,大部分社区无经营性资产,甚至部分社区债务很多,居民担心会不会分债务,会不会影响集体土地的承包权。

    股权的静态设置,部分居民家中家中老人年龄较大,或者面临婚嫁生育问题,对于“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的静态管理方式不易理解,在户代表签字确认过程中比较抵触,出现了部分居民拒不签名确认的情况。

    分散居住召开会议及签字确认难。根据工作要求,所有制度必须经居民代表会议通过,并经户代表签字确认,仅签字确认的工作就有六项,大部分在外躲迁的居民参会及签字确认都不容易。

    面对这些困难,街道工作小组迅速梳理,总结方法,解决困难。工作组加大宣传力度,印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手册,发放流程挂图和宣传明白纸,并在各社区设置宣传专栏,悬挂和张贴宣传横幅、标语;层层召开动员大会、社区会计培训会议、联络员会议、小组会议等工作会议。通过发放明白纸、悬挂横幅以及电话、入户等方式跟居民说明白。个别村内矛盾复杂的社区甚至是社区干部全部包靠小组,挨家挨户讲政策、谈发展、说明前景和利益,得到居民认可和肯定。利用各种会议、发福利的机会,集中签字,让居民少跑腿,签订授权委托书,让每户居民派一名代表签字确认,或者合并工作内容,在不省步骤,不减质量的情况下让居民理解接受。最终,经过街道上下共同努力,街道顺利完成了34个社区成立合作社的准备工作,并通过了市、区的检查验收。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值班编辑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