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产业强市造就我市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2-11 10:02:1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张秋德)今年以来,全市上下马力全开,加快产业强市建设,迸发出强大的能量,收获了累累硕果。前三个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民间投资增长23.9%、居全省首位,14家企业入围2018年全省民营企业百强名单、总量居全省第2位,42家企业获评全省首批“隐形冠军”企业、居全省首位……亮眼的数字背后,是潍坊聚力产业强市、产业优化升级的“内涵”,是潍坊持续增强的核心竞争力和非凡生命力。

    “经济发展关键靠产业,产业发展关键靠项目”。全市上下始终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强韧经济“肌腱”,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动能转换,着力打造农业强市、工业强市、服务业强市,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建设产业强市,必须推进农业更加茁壮成长。今年以来,我市现代农业发展赢得了一份成色十足、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食品谷现代农业科创园开工建设,部省共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落户寿光。寒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昌邑生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有序推进,寿光、青州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达到8个,新增“三品一标”认定产品54个,总量居全省首位。

    建设产业强市,必须提高企业发展层次质量。企业是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头雁。我市着力培植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壮大产业“拳头”。潍柴、歌尔等领军企业快速发展,豪迈微反应器、天瑞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2018年度第二批项目立项,争取中央财政经费17668万元,创我市历史上单项获国家扶持资金之最。14家企业入选2018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入选企业数居全省第二位,相比历年数量和位次大幅提升。同时,入选企业质量也同步提高,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省百强创新能力十强企业第1名。21家企业入选全省“瞪羚企业”示范培育企业名单,42家企业获评全省首批“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均居全省首位。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100家骨干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6.6%、30.8%、23.8%,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9.6个、4.1个百分点。

    建设产业强市,必须更大力量发展服务业。当前我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39:44.57:47.04,前三季度,我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259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税收300.13亿元,同比增长20.7%,连续四年获评服务业发展先进市,服务业在产业强市中的支撑效应进一步增强。我市做优做强文化旅游业,依托世界风筝都、中国画都、金石之都等优势文化品牌,加快推进莫言文学馆、1532文创产业园等207个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弘润温泉小镇、滨海“渤海眼”摩天轮等项目建成运营,泰华城商务园区入选2018年全省服务发展集聚区,安丘齐鲁酒地健康小镇、青州花卉小镇、寿光渔盐小镇、坊子地理信息小镇等20多个特色小镇,正在加速崛起。康洁环卫产业智能创新中心、鲁寿种业蔬菜培植一站式创新服务中心入选全省首批服务创新中心,入选数量均居全省前列。金融业发展风生水起,以山东潍坊产权交易中心为依托,以产权(股权)交易为纽带,率先在全国启动五板资本市场建设,成功创建为国家农商互联标准化示范市,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800亿元。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