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北孟镇“飞地农业”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2-10 10:44:3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张秋德)昌邑市北孟镇借鉴运用“互联网众筹”思维,探索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多元参与、整体联动的“飞地农业”模式,打造众村“飞地”创业产业园,通过组织全镇所有集体经济薄弱村跨区域集中到园区建设大棚的方式,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寒冬时节,在昌邑市北孟镇小南孟村的蔬菜大棚内,新一茬的西红柿长势喜人。种植户张佃栾是村里首批大棚的承包人之一,从一开始对承包大棚顾虑重重到现在的信心满满,变化中反映出的是大棚经济给农民带来的实惠。他说,以前种麦子、玉米,一年一亩地剩一千块钱,从2017年10月份种了棚以后,一个棚纯收入十万块钱。

    2017年5月,北孟镇以小南孟村为实验区,采取“镇上支持一块、村集体投入一块、党员带头出一块”的方式筹集资金700万元,建设了27个第六代冬暖式大棚组成的蔬菜、瓜果种植实验园,并由该村孟南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截至当年底,平均每个大棚净收益6.5万元,带动种植户人均增收3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

    小南孟村的实践证明,大棚经济实现了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也为其他村集体经济增收提供了一条有效路径。但同时也发现,小南孟村不少村民对流转土地、发展大棚种植的意愿强烈,但苦于资金缺乏。针对这一情况,2018年,北孟镇出台《发展“飞地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意见》,新规划了以小南孟村实验区为中心,占地2600亩的众村“飞地”创业产业园。目前,已吸引各方为15个村建设大棚19个,现已基本完工。同时,三期200亩土地已流转完毕,周边18个村的30个大棚正在加快建设。项目施工负责人刘师傅介绍说,日光式连栋拱棚也叫阳光棚,这个棚是纯钢架的,坚固耐用、抗风抗雪、保温也比较好。

    “飞地农业”种植模式有效整合了各方力量,将原先的各类帮扶项目资金以发展现代农业方式进行集约化、科学化管理运作,并成立国有公司担保兜底,实现了对帮扶村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在给群众打造致富平台的同时,真正从源头上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增收难、无保障的问题。

    北孟镇项目办主任鲍丽敏说,下一步镇上将继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力度,加快建设进度,让更多的村参与飞地农业项目,形成规模效应,实现抱团发展。同时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大棚种植效益,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健全国有公司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形成完善的保值增值链条。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