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邑“磁铁式”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2-06 09:58:4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通讯员王鲁兵 祝贺吉 翟世强)率先研发不动产网上预受理平台,打造全省最快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20分钟”昌邑速度;在政务中心设立“兜底服务窗口”,对服务对象咨询和申办的复杂事项,做到首问负责和兜底负责;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今年以来,昌邑市紧紧扭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一“牛鼻子”,创新推出“磁铁式”服务,盯住资源、问题“两个重点”,瞄准助企、留企“两个目标”,念好“引联解护清”五字诀,通过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筑巢引凤,吸引重点项目优质资源。3月份签约、5月份完成规划设计、8月份成立运作公司、10月份动工建设,投资30亿元的饮马镇“梨花水镇”文化旅游项目跑出了当年对接、当年签约、当年规划、当年征迁、当年开工建设的“招商加速度”。作为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昌邑市实行“一把手”招商,落实组团上门服务、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全流程代办服务“三服务”机制。在去年8月份率先推出基本建设项目“多图联审”基础上,重点推行投资项目“一窗受理、压茬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实现招拍挂类项目和划拨类项目审批时限分别提速62%和55%。

    同时,该市推行“磁铁式”服务之“引驻项目资源专项行动”,顺利引进宁夏共享集团、潍柴集团、玉柴集团等产业龙头企业,徐工集团、华戎集团、博世马勒等相关智能铸造项目积极推进。另外,通过践行“磁铁式”服务理念,该市下营工业园高分值顺利通过山东省首批化工园区认定,为项目落地搭建优质平台载体。

    帮扶助力,联系企业常态化、规范化。该市持续开展“精准帮扶企业升级年”活动,坚持集中走访、日常联络与长期联系等方式相结合,深入该市28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部分重点市属企业联系走访。针对企业困难问题,定向开展“人才招聘、银企对接、电商培训、品牌创建、科技服务、效能提升”等专项帮扶行动,提高帮扶针对性。

    该市还建立优质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纳税前20强企业,“首席服务员”由该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由属地镇街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全面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另外,该市探索推行了“营商专员”制度,为企业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对症下药,高效化解企业诉求问题。该市积极搭建集来信、来访、来电、邮箱、微信“五位一体”的软环境诉求平台,并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充分了解企业诉求。

    此外,积极建立涉企诉求统筹调度机制,建立企业共性问题清单、重点企业个性问题清单“两张清单”制度,落实“一企一答”“一企一策”,重点问题、共性问题实行联席办公,集体研究,限期办理。       今年以来,共受理并圆满解决各类涉企诉求37件,征集意见建议52条,相关问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同时,大力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对发现的问题依纪依规给予处理。

    精准“亮剑”,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该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行跨部门“随机抽查”、一次性联合检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017年度双随机联合执法检查,共匹配各类市场主体1138户。今年以来,重点抽查金融、教育培训、医疗美容、环保、知识产权代理等5个领域,涉及企业9家。

    坚持“双公示”信息每周归集和报送,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截至目前,共汇集全市40多个单位行政许可类信息44497条,处罚信息2952条,切实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

    厘清权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该市研究出台“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制度,从公职人员和企业人员两个角度,分别制定了“六坚持,六杜绝”的具体细则,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

    为更大力度关心关爱企业家,提升企业家荣誉待遇,该市积极吸纳优秀企业家、企业高管进入人大、政协等组织,目前该市企业界县级及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数分别达到52人和77人,每年发布特大型、大型、中型企业名单,加强对企业家群体的宣传报道。另外,还积极发挥基层商会、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等平台的作用,实现1-2年内镇级基层商会全覆盖,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2018年,该市第8次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入选新设立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