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乐蓝宝石:从方山“顽石”到城市文化名片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1-16 18:50:0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1800万年前的火山大喷发,为昌乐带来了罕见的古火山群奇观,也带来了罕见的蓝宝石资源。昌乐县依托丰富的蓝宝石资源优势,以宝石为带动,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打造世界蓝宝石之都,成为昌乐县对外展示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蓝宝石的发现引爆了昌乐人追求财富的梦想,成千上万的昌乐人涉足其中,掀起了第一波淘宝热。随着不断的经营发展和理念的变化,这批当初的淘宝者中不少人成长为珠宝业发展的奠基者和领军人物。洪光珠宝是昌乐最早从事蓝宝石开采、加工、销售的一线企业。因为所处的辛旺村周边及其方山一带,是蓝宝石的富集区,从发现蓝宝石被发现的那一刻起,总经理刘洪光便与蓝宝石结缘,开始从事宝石行业。谈起往事,刘洪光记忆尤深:“发现蓝宝石后,我们全国各地到处询问,卖宝石,那时候不值钱五六块钱一克,很便宜,实现不了它的价值,但是当时老百姓干一天活才一块钱。我们到北京,后来就到了泰国去,跟着那边的朋友学习打磨、宝石加工、雕刻,慢慢的就成立了公司,发展起一条龙产业,现在公司一年产值也有几千万吧。”

    奇迹成就于必然。昌乐蓝宝石的发展几乎与昌乐改革开放同步。蓝宝石的发展历程成为了昌乐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从蓝宝石毛料买卖到蓝宝石镶嵌加工,再到中国宝石博览会的举办。昌乐依托得天独厚的蓝宝石资源优势,强化开发管理,注重品牌效应,打造起了从宝石开采、加工、科研到首饰制作、销售、批发一整套产业体系。中国宝石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蓝宝石集散地。

    中国宝石城管委会副主任唐振虎表示:“经过几十年持续不断的开发建设和改造提升,如今,中国宝石城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年加工交易额超过300亿元,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珠宝交易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蓝宝石之都’‘宝石之乡’”。

    昌乐县珠宝业发展得天独厚,现已形成规模宏大的珠宝集散地。目前,全县黄金珠宝加工经营业户超过2000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加工宝石1000多万克拉、各类首饰1亿多枚、黄金100多吨,年加工交易额超过300亿元。2002年以来,先后举办了11届国际宝石节和6届宝石博览会,昌乐被评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昌乐蓝宝石还催生了新兴旅游,珠宝旅游方兴未艾,探宝、购宝、赏宝、藏宝成为一种休闲时尚。催生了文化活动,宝石博览会一年一度,文化论坛相沿成习,成为昌乐对外交流、融入世界的窗口和平台。催生了昌乐人的新观念、新精神和新境界,激发着一代又一代昌乐人去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刘宁宁 徐文龙)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