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汇智融智生智 聚成先行动力
——中国食品谷以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纪实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1-09 10:25:3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三库”联动——

    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中国食品谷的持续创新发展,拥有厚实的基础和平台,发挥出创新、产业、开放、改革、服务等功能,加快了产业发展和成果转化,为产业强市,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特别是在服务方面,食品谷做大冷链物流服务,打造成南北生鲜产品交换节点城市和全国生鲜冷链物流基地。做大展示交易服务,依托东亚畜牧交易所,开展畜牧产品国际贸易;建设国际食品电商产业园暨展示交易中心,搭建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相结合的农产品、食品展示交易平台。做大大数据服务,建设农业与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智慧潍坊畜牧产业数据平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大数据平台,搭建全市农业产业链各环节数据采集、汇总、分析和发布信息化平台。开展检测认证服务,引进德国莱茵、瑞士SGS、日本岛津、海润华辰等检验检测机构,探索建立与日、韩、澳、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检验检疫合作互认机制,推动建立东亚地区农产品、食品安全合作机制和检验检疫证书国际联网核查机制,提升市级检验检测中心能力和水平。做大金融服务,加强与海流图(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北京布瑞克农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发起设立农业和食品产业基金,打造金融板块,为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等相关领域以及加盟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打造产业生态链。

    今年4月20日,省、市领导在食品谷调研时,对今后发展提出新要求,要求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实现高层次上高质量发展。

    善于“拿来主义”者智,敢于“后来居上”者赢。目前,国际院士谷建立了专家人才库、成果转化库和企业需求库,使“三库”融合联动。在院士谷的“三库”记录中,记者发现有30余名院士在我市开展项目研究和推广,20余所高等院校400多项科研成果正与企业开展“对接”。其中,科研成果库汇聚了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昌大学等重点科研院校的粮油加工、果蔬加工、畜产品加工、食品安全与检测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400多项。企业需求库面向市内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及“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合作社等,公开征集生产技术、创新研发、专家人才等方面的需求报告,其中120家合作单位开展征集工作,完成了得利斯、佳士博食品、伊利乳业、景芝酒业、玉泉洼种植合作社等考察调研。下步,将与全省、全国涉农规模以上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开展大范围对接,从潍坊走向全省,从全省走遍全国,最后走出国门,服务全球。

    成果的有效转移转化是对接的关键,国际院士谷的一批项目正在落地生根。以美国科学院罗杰·比奇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中美跨境种质研发项目,整合戴维斯分校种子中心、美国西部种植联盟及荷兰种植者联盟等全球种子产业资源,依托国际院士谷、中美食品与农业创新中心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育种基地优势,聚合优质、高产、抗逆、抗病虫害等优质性状基因进行新品种繁育,加快新品种推广。目前,已从美国基地引进南瓜等49个F1新品种,申请技术集成示范区132.03亩实验基地,已完成42亩大田试验新品种育苗及定植。该项目育种基地已成为美国多家种子企业在中国的试种、验证基地。

    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依托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生物质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化优势,实现生物质废弃物高效、安全还田,提升产业园土壤有机质含量,打造可持续农业循环利用示范区,创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生物技术高科技企业,助力打造全国可持续农业样板。项目建设面积为84.8亩,生产过程实行传感器监控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助力“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实现。项目已完成经济作物秸秆的基本数据和各品种发酵潜力的调研,根据不同需要分别完成堆肥和闷棚实验。其中,室外越冬堆肥生产的生物有机肥产品经过第三方检测,符合生物有机肥行业标准;使用沼液进行“闷棚”,可缩短时间到14天,既提升肥力,又增强产品品质。沼液闷棚实验已在玉泉洼农场50多个大棚应用。

    食品创新工场项目引进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潘忠礼教授等国内外食品行业高层次人才,整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及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众多国内外食品行业顶尖院校资源,在食品创新工场建设中试车间,与高校联合成立协同创新中心,成为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实训基地。当前,已经完成食品创新工场设计、中试车间整改及新产品实验室小试,潍县青萝卜脆片实验室工艺路线已经完成。

    另外,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与悦龙堂海洋科技公司合作建设的利用海参肠卵提取“海参酸性粘多糖”“海参皂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项目;印遇龙院士与百德生物建设农牧副产物全产业链生态农业循环技术集成示范基地项目;张福锁院士培育适应未利用土地的抗逆植物产业化项目;康绍忠院士果蔬精量水肥一体化技术合作项目;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抗逆植物地方特色品种选育和抗逆植物地方产品加工项目等正有序推进,有的开始实验室应用。

    “建设国际院士谷,实现人才、成果与推广应用面对面,许多问题迎刃而解。运营不到一年时间,许多好思路、好成果、好项目在这里及时转化,有中国食品谷作保障,国际院士谷运转会更加高效。”国际院士谷运营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平台是一种承载,责任是一种担当。今年以来,食品谷推进办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国际院士谷的“放大升级版”——国际农业与食品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在筹建,将按照“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的思路,构建政府与产业协同,企业与高校院所协同,金融中介与项目协同的创新体系,带动涉农企业创新发展,让更多食品、农产品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实现可持续、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环境是发展的保障。中国食品谷自开发建设以来,创造了多个“唯一”:获批全国唯一一家畜牧产品交易所;建设了行业一流、国内首创的国际院士谷;开通了全国唯一常态化运营的冷链物流班列;全国唯一的农业开放发展综合性试验区获批建设……一批批高端要素资源纷至沓来!新时代新任务,新动能新篇章,中国食品谷生机勃发,充满激情,充满希望。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