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让村集体有钱办事
——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区强基固本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1-09 10:20:0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贺德良

    通讯员 宋 利

    “集体有钱了,大伙好办事!”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区成立以来,本着“消除空壳村、扶持薄弱村、壮大富裕村”的思路,强化引领,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培植优势产业,偏远山区乡镇“空壳村”实现了清零,使党支部更有凝聚力,村庄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归属感。截至9月,该区12个中心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过3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的3个,10万元以上1个,20万元以上的1个,过30万元的3个,该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去年全年增长170%。

    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好药方补短板

    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三要素。石家河作为一个传统农业镇、山区镇,面临打造“灵山秀水、康养小镇”的重任。各村普遍面临村庄空心化、产业结构不合理、“穷家难当”等困境,村集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力不从心,也严重制约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此,石家河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凝聚党心民心、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使出组合拳,打好壮大村集体经济硬仗。

    打破“等靠要”惯性思维,激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驱动力

    石家河用新发展理念,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硬任务”,因村制宜,破题发展。针对村干部思想僵化、发展思路不够开阔的实际,先后多次组织村党支部书记、首席代表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召开村干部座谈会,探讨发展思路和办法。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全区干部因村制宜,找准路子。

    制定激励机制,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制定《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根据年度村集体经济增收幅度,分别给予村集体奖励。制定《关于做好黄烟生产的意见》和《关于做好果品生产的意见》,调动各村抓好果品生产的积极性,着力打造万亩甜枣基地和优质苹果、山楂基地。

    搞好规划引领,绘好发展蓝图。编制《城镇总体规划》《康养旅游总体规划》《红韵瑞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开发规划》《弥河生态综合治理规划》等,规划好全区总体发展框架,将丰厚的人文、自然景观和优势产业结合,差异化、特色化布局产业发展,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基础。

    加大投资力度,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投资2500万元,新修全长5公里的黄岸路,打造红色旅游专线,方便瑞庄等村群众出行,带动沿线村产业发展。新修万亩甜枣基地生产路8公里,新建占地15亩的果品交易市场1处,规模500吨的冷风库已建成投入使用,促进了蔡峪、崔册等村发展。新修1.7公里的黄山顺河路,解决果蔬生产基地交通问题,带动三个村增收。

    实施“雁归”工程,呼唤懂农业的人才创业。坚持把有头脑、有眼光的外地务工人员请回来,用他们的先进理念,影响和带领群众致富强村。与省果树研究所签订协议,引进果品产业高端科技人才,建设占地100亩的鲜食枣示范基地,促进全区果品产业人才培育。

    探索“四种模式”,开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途径

    石家河积极探索适合山区村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为村集体经济补钙壮骨。聚集体之智,举集体之力,补齐短板,不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产业增收型。围绕甜枣、苹果、山楂等支柱产业,培强做大优势产业,以奖代补新发展甜枣3000亩,做大做强蔡峪、蔡庄、桥沟等村的甜枣产业,奠定村级增收基础。

    产业延伸型。围绕支柱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相关配套服务。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40万元,新建储量500吨冷风库2座,交由桥沟村和柳子村集体运营,分别年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彻底解决了这两个村集体收入薄弱的历史。新建占地15亩果品交易市场1处,解决了果品储藏和市场销售问题。

    盘活资产型。利用村集体的土地、房屋等固定资产,让每一寸土地发挥最大效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鹿皋村通过土地流转引进资金,建设占地10000亩的悠然田园综合体,一期项目占地1500亩,仅此一项村集体增加收入35万元。

    合作创收型。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全区群众扩大果品种植规模,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领办创办各类服务实体,为农民提供技术等服务,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有偿服务,增加集体经营收入。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