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秘鲁最大在野党主席再入狱 三年羁押防“潜逃”
来源:新华网   2018-11-02 15:00:2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秘鲁一名法官10日31日裁定,最大在野党人民力量党主席藤森庆子涉嫌腐败案接受调查期间,须入狱36个月,以防她潜逃。

    藤森庆子的父亲是秘鲁日裔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后者离任后因腐败等罪名获刑25年,正在服刑。

    【羁押防潜逃】

    藤森庆子现年43岁,所领导的人民力量党在秘鲁国会中占多数席位。她10月10日因涉嫌“洗钱”被捕,八天后获释。

    听证会10月31日上午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始,持续大约8个小时。法官康塞普西翁·卡于昂楚当天下午裁定:藤森庆子有出逃风险,而人民力量党在国会的地位可能对司法审理进程构成阻碍,因而对她处以为期36个月的“预防性羁押”。

    法官认定,检方提供“充足证据”,显示巴西建筑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曾为藤森庆子2011年竞选总统活动提供大约100万美元非法资金,她所运营的“权力网络”将这笔钱洗白,而她本人了解并主动参与隐瞒资金来源。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已承认向南美洲多国高官行贿,以换取政府合同,贿款总计7.88亿美元。秘鲁多名政界高层人士,包括四名前总统因牵涉这一腐败丑闻而受到调查或指控。

    藤森庆子否认曾收取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资金,指认司法机关对她“政治迫害”。法官宣读裁决时,她表情平静,随后与丈夫拥抱道别,由女警押送离开法庭,转至看守所。

    她的律师朱利亚娜·洛萨当庭表示准备上诉,指认检方主要证据仅是一名证人“无法自圆其说”的证词,法官依赖“外部信息”而非检方所呈证据作出裁决,“就本案而言,法官从来没有显现公正”。

    【父女同入狱】

    一旦定罪“洗钱”,藤森庆子可能面临10至16年监禁。

    藤森庆子2011年和2016年两度竞逐总统职位,均在第二轮投票败北。但她创建的人民力量党在2016年国会选举中获得半数以上议席,成为国会第一大党。

    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1990年起执政秘鲁10年,以“铁腕”作风闻名。阿尔韦托·藤森任内秘鲁经济增长迅速,治安改善,但同时因腐败盛行受到诟病。他2000年11月因国内政治危机出走日本,寻求政治庇护,随后宣布辞职。

    阿尔韦托·藤森2005年11月在智利被捕,2007年9月被引渡回国,此后8年间5次被判有罪,最终因滥用职权、腐败、侵犯人权等罪名获刑25年,刑期自引渡回国之日算起。

    阿尔韦托·藤森去年获时任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人道主义”赦免,理由是他身患疾病,需要治疗。库琴斯基因牵涉巴西建筑商腐败案而受到弹劾,今年3月辞职,副总统马丁·比斯卡拉接任总统。

    秘鲁最高法院10月3日取消对阿尔韦托·藤森的赦免,下令他重新入狱,服完剩余刑期。阿尔韦托·藤森现正以在押犯人身份在利马一家医疗机构接受治疗。(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