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日媒:日本武器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日元 财政不堪重负
来源:参考信息网   2018-10-30 09:31:1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日媒称,日美军事一体化导致日本进口美国战机和陆基“宙斯盾”系统等先进武器装备,以至于防卫预算不够就寅吃卯粮,使武器装备购买方面的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日元,日本财政将不堪重负。

    据日本《东京新闻》10月29日报道,据悉,2018年度防卫预算中,“后年度负担”余额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2019年度将达5.3万亿日元。日本政府制定防卫预算购买战斗机和导弹等高价武器之际,分几个年度支付费用,第二年度之后的费用被称为“后年度负担”。导致“后年度负担”增加的较大因素是,安倍政府急剧增加采购美国制造的“鱼鹰”运输机等高价武器。随着武器进口的增加,每年的“后年度负担”都在增加,防卫费大幅增长。

    报道称,日本近年根据美国政府的有偿军事援助(FMS),从美国大量进口武器。2019年度日美将签署最新锐战斗机F-35A(6架,916亿日元)、E-2D预警机(2架,544亿日元)和陆上“宙斯盾”反导系统(两个,2352亿日元)等的购买合同。

    报道还称,FMS合同额在2012年度预算中是1381亿日元,但2012年底安倍政府成立后急剧增加。防卫省在2019年度预算要求中列出的FMS合同额是6917亿日元,是2012年度的5倍。

    报道表示,武器购买费用最长可以分为5年支付给美国政府,第二年以后的贷款余额被称为“后年度负担”。随着美国武器进口的增加,包括国内武器采购在内的“后年度负担”余额也急剧增加。1998至2012年度的“后年度负担”余额保持在3万亿日元的水平,但自2013年度开始逐渐增加,2019年度为5.3372万亿日元,6年时间增加约2.1万亿日元。

    FMS占“后年度负担”总余额的比例也由2013年度的5.9%迅速扩大至2019年度的28.3%。

    报道称,安倍政府时代,日本的防卫预算逐年增加。2019年度预算要求额为5.2986万亿日元,6年内增加约5400亿日元。可以说是防卫费借款的“后年度负担”余额截至2018年度膨胀至与年度预算不相上下的规模,对预算造成压力。

    报道还称,日本政府年内将修订作为未来十年防卫力整备指针的《防卫计划大纲》,制定2019至2023年度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为增强武器和消除防卫预算僵化的问题,可以认为,政府将进一步增加防卫费。

    报道指出,日本急剧增加进口美国武器,导致防卫费不断增长。包括采购国产装备品在内的贷款余额增大至与一年的防卫费预算相匹敌的规模,造成很大的还款压力。

    日本政府列举了增强防卫力的理由,包括朝鲜开发导弹和中国增强军备等,进一步推进日美军事一体化。2015年安全保障相关法成立后,自卫队开始承担更多的任务,包括保护美国舰船和飞机等。特朗普上台后,要求消除对日贸易逆差,兜售武器。似乎是迫于压力,日本政府通过以“后年度负担”为名义的“武器贷款”加快进口美国武器。

    报道认为,每年的“后年度负担”支付给国家预算造成沉重负担。国家和地方借款超过1000万亿日元,稳定社会保障制度和重建财政刻不容缓。如果“后年度负担”以现在的速度持续增加,则防卫费增大之势不可阻挡。(编译/马晓云)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