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乐县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0-26 13:57:0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昌乐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有利抓手,立足村情实际,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为着力点,突出村庄建设的风格和品位,分类施策,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红河镇:依托白浪河流域治理 改善生态环境

    10月16日,记者走进红河镇韩家集子村看到,挖掘机、铲车、木材装载机等大型机械正在施工作业,村民和工人一起,忙着堆砖砌瓦、整理村庄环境卫生。“现在我们村每天都组织人员、机械,对房前屋后的杂物和垃圾进行清理,村民自发参与进来。”韩家集子村负责人韩平奎告诉记者,老少爷们齐上阵,清除了环境“老底子”。

    作为今年红河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打造的项目,韩家集子村围绕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难点问题,对乱栽乱种、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清理,将道路两旁的排水沟进行整理清淤,积极推进绿化、净化、亮化、硬化、美化“五化”同步,充分整合村庄内部资源,将方塘进行改造,打造生态湿地,修建文化广场。同时,大力开展陈规陋习专项整治,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建设乡村记忆馆等,让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全面改善村里的生态环境。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红河镇依托白浪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有利时机,按照“地净物齐、井然有序、美丽和谐、生态宜居”的标准,以“拆违、治乱、提升”为重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同时,结合村情实际,充分整合村庄内部资源,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突出乡村特色,高质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红河镇党委副书记隋洪涛表示:“全镇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通过基础设施改造,挖掘乡村文化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农村的布局,打造韩家集子、上皂户、埠南头、平原等一批美丽和谐村,呈现出‘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新时代农村面貌。”

    鄌郚镇:用特色文化 塑造美丽乡村

    位于白浪河沿岸的鄌郚镇王家河洼村是一个有1100多口人的村庄,由于规划等方面的原因,村里一直没有村民活动场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实施,鄌郚镇决定将该村村前5000多平方米的空地利用起来,建设综合广场,包括党员教育主题广场、群众娱乐广场和花园式广场。

    10月17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广场东半部分的地面已铺设完成,工人正在修建一座休闲长廊。广场建设完成后,将配套建设群众文化舞台以及健身场所,满足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需要。除了广场建设,该村还对村内房屋外墙进行了统一喷涂,并配上一幅幅宣传标语,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此外,计划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鄌郚镇坚持特色为先,用特色文化塑造美丽乡村灵魂,用特色风貌彰显美丽乡村魅力,用特色产业提升美丽乡村潜力,高标准、高起点编制美丽乡村规划,突出产业、生态、文化、功能特色,推进产、城、文融合,把生态环境建设与优化生产力布局、产业升级结合起来,在环境设计、建筑设计、资源利用和保护等方面注入生态理念,着力打造产业“特而强”、机制“新而活”、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的特色小镇。

    鄌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克鹏表示:“我们立足传统人文、自然资源、特色产业等优势,结合‘四美’创建,科学谋划好点、线、面三个建设层面,以白浪河源生态经济带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挖掘白浪河源头文化,打造特色生态景观和美丽乡村节点。推进道路提升美化,丰富行道树品种,抓好114个自然村进出村道路的绿化,增加与音乐元素相关的雕塑,打造镇区大沂路音乐文化主题街区。对孔家庄村闲置民房进行艺术包装,每年固定时间开展国内外音乐交流活动,带动音乐创作、乐器销售、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吉他文化村。”

    董霞 刘彤 李衍强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