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设施更新 产业升级
——灾后重建让昌乐老农业区焕发新生机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0-26 09:19:1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通讯员 孙欢欢

    霜降节气已过,在北方惯有的秋凉中,昌乐宝都街道尧沟片区正是一番灾后重建丰收的繁忙景象。一尺来长的尖椒、油绿鲜亮的蔬菜、圆滚饱满的甜瓜……瓜菜果蔬批发交易市场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对于尧沟片区东西王村的王传臻来说,除了把地里补种的西葫芦换成钱,最要紧的事就是拆棚。

    啥,拆棚?“对,拆棚,还得抓紧时间!”撤塑料膜、拆卸竹竿、拔出水泥柱,不光是王传臻一家在抢着忙活,放眼望去,远近、大小几十个大棚都在拆除。

    看着笔者一脸疑惑,东西王村支部书记王全抬手远远画了一个圈:“这一片500多亩,75个旧式拱棚都要拆,三天拆完,马上建设高标准钢骨架双面保温大拱棚,保证来年春季西瓜提早上市。”

    说起西瓜,尧沟片区“中国西瓜第一镇”的辉煌还历历在目。二十余年前,昌乐尧沟率先发展拱棚西瓜种植,一年两季,亩收入约2万元,不仅打出了“昌乐西瓜”响当当的名头,更让老百姓的腰包实实在在地鼓了起来。二十余年过去了,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各地农村、农业发展如火如荼,但尧沟片区的4万亩“面包大棚”种植模式依然故我:一年两季,亩收入约2万元。

    投入高、收益低的种植模式明显“落伍”,怎样才能给这片土地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在8月份接连两次的台风“袭击”中,东西王村不少大棚被淹,棚体损坏严重。在实地勘察完受灾现场后,宝都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琪华与同行的宝都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建书商量,“既然要重建,何不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把标准提高,搞一次大拱棚的‘升级换代’!”“这正是尧沟农业再次发展腾飞的大好时机啊!”王琪华的提法让王建书眼前一亮,“在东西王规划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此为试点运行,模式成熟后加以推广,不仅农业生产大跨步,农民收入也将节节高啊。”

    谋定而后动。宝都街道召开多次民意研讨会,科学制定方案、反复敲打细节、广泛征询意见,很快,《宝都街道东西王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出炉。“别担心,村委会委托专业测绘公司及设计公司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你们按照统一设计标准自行进行棚体建设。”“建棚农户每亩可享受三年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以后可以根据各自需求自费安装自动温控、水肥一体化等物联网设施设备,园区配套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三天里,街道干部和尧沟社区干部、工作人员,到东西王村涉及的216户村民家中做工作、解释政策、分析利弊,给村民吃下“定心丸”,最终全部签订协议,500余亩旧式拱棚开始拆除。

    “园区计划分两期建设,总面积约1200亩,一期占地500余亩,采用参与种植户自筹、街道奖励、政府贴息贷款相结合的方式,统一建设高标准钢骨架双面保温大拱棚42个、玻璃日光温室1个、观光采摘棚3个。”王建书告诉笔者,“对于尧沟片区来说,这是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难得机遇,为今后打造‘百亩精品、千亩示范、万亩带动’工程逐步打好坚实的基础。”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