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且看天堑变通途
——临朐聚力乡村交通建设加快乡村振兴侧记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0-18 09:37:5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付生

    在临朐嵩山,有一条被当地人称为“天路”的环山路。之所以被称为天路,是因为它横跨全省海拔最高的淹子岭村,穿越临朐第二高峰摸云崮,整条路平均海拔在700米以上;是因为它承载了黄谷、峒峪、朱家坡、淹子岭等7个世居山顶的一万多名山区群众走出深山、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

    通过当地政府用无人机航拍的视频,我们看到了这7个在群山茂密森林中如孤岛般的小山村,一条蜿蜒而上的沥青公路,把他们与外界、与风力发电站、与高山房车宿营地等发展活力元素串联在一起,更像一串璀璨的珍珠。

    当地人介绍说,这里是“九山半水半分田”,与外界隔着五道山梁三条深沟,过去山路崎岖旋转、偏僻闭塞,车辆无法通行,生产物资运输全靠人挑肩扛,走出一趟要大半天的时间,有的老人甚至一辈子没出过山,空守一座生态宝地,却难有作为。

    黄谷中心村党支部书记、淹子岭村首席代表国成勤告诉记者,对当地村民们来说,加快发展、脱贫致富、奔向小康、振兴乡村,比“天”大。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从2016年开始,临朐全面深化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淹子岭村等山区是重点推进区域。临朐县委、县政府专门邀请专家对相关区域“望闻问切”,一村一策,挨个“砸核桃”。

    “交通是山区村最大的短板,只要把路修好了,就能把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利用起来,打造成为发展的‘聚宝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郭宝军说,把准脉开方子,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后,他们从最难啃的硬骨头——包括淹子岭在内的7个山顶村开始沿线修建“天路”。

    “党委政府给我们修路了。”山里的群众奔走相告,主动出让土地,移除地面附着物,同施工队一起拓路基、挖碎石……不到一年的时间,建成了这条从崇山峻岭蜿蜒而下的“发展路”“致富路”。

    路通了,资源活了。淹子岭村的蜜桃、佛手瓜等农产品再也不愁卖了,黄谷村的黑小米从深山走向全国了……特别是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村民发展蜜桃、猕猴桃和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全面盘活了山地资源,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黄谷中心村曾经的贫困户国成忠说,过去没人要的山地,现在全流转了出去,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加起来一年挣了1.6万元。

    路通了,机会来了。一拨拨游客慕名而来,自驾游带来的“后备箱经济”让村民开启了营商头脑,开起了小米、熏腊肉、土鸡蛋等土特产门店,培育的田园采摘、休闲农庄、户外露营等旅游新兴产业,极大活跃了城乡经济交流,推动了现代农业、农村电商等新型业态发展。

    地好土生金,项目沿路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一个个生态项目纷纷而来。

    总投资1.2亿元的淹子岭高山房车露营基地、总投资1亿元的龙潭湖露营公园二期工程、投资8000万元的周家山顶和和度假村项目、投资1亿元的净心谷高端旅游度假项目等特色项目,与特色农业一道,形成了纵横交错的经济产业带。

    青山绿水间,崇山峻岭中,梯田纵横处,村落交错旁……地处沂蒙山区的临朐县,已经修建各类山区路、乡村路2200公里,实现乡村公路网络全覆盖,用一条条干支相连、四通八达的“天路”化作“自然风景线”“科创产业线”“生态富民线”,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