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刘曙光率团出访德国、阿联酋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0-16 10:14:5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贺德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全省开放发展大会、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大我市与德国、阿联酋的全面务实合作,10月7日至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率我市党政经贸代表团,赴德国、阿联酋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期间,代表团聚焦对接工业4.0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通过专场推介、恳谈对接、参观考察等方式,广泛接触当地政界要人、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知名专家学者、传媒界人士,积极推介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重点项目,务实推动经贸科技、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教育金融等领域深度合作,为我市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促进高质量国际合作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在阿联酋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阿布扎比和迪拜。在阿联酋经济部,刘曙光与阿方就无土栽培设施农业、清真食品、国际原油、花卉出口、旅游开发等多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探讨中阿清真食品产业园区、双国双向物流园区、阿联酋国际农业示范园区、中阿绿色高端化工基地等项目合作。在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林亚多代办会见刘曙光一行,对我市加强全方位对阿合作给予充分肯定,建议将农业合作项目提升纳入国家对阿专项合作计划。在迪拜市政厅,刘曙光会晤了迪拜酋长国基建部部长塔里布·朱利法,就在迪拜建设国际农业示范园区、城市规划建设合作等达成共识。在阿联酋迪拜铝业控股公司,刘曙光会晤了公司执行副总裁约瑟夫·巴斯达克,双方表示将在中碳能源生产石油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共同推进建设中阿高端绿色化工基地。在迪拜金融中心,与中心总代表哈蒂嘉·阿里共同探讨建立平行基金,合资成立共同管理公司接续支持两地经济技术合作。在阿期间,代表团举办了潍坊-阿联酋经贸合作交流会,与阿联酋当地工商协会、华商协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农业、食品、化工、贸易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在德国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纽伦堡、慕尼黑、斯图加特、曼海姆、海德堡、法兰克福6座城市,举行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拜访了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广泛推介潍坊,签订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签约了一批合作项目。

    在慕尼黑市,代表团举办了“中国潍坊(慕尼黑)经贸洽谈会”,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王卫东到会致辞。刘曙光强调,潍坊与德国的联系源远流长,合作由来已久,德国是全球制造业强国,特别是工业4.0战略走在了世界前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衷心希望加强与德国各领域尤其是智能制造方面的合作。潍坊市将积极以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来潍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会上,潍坊市金控集团中德“双国双园”项目、滨海区通用航空动力总成项目、坊子区德欧产业综合聚集区项目等7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期间,代表团访问了世界半导体行业领军企业英飞凌公司全球总部,就进一步推动歌尔集团同英飞凌公司全面战略合作达成意向,并就其在潍坊投资设立智能工厂进行了深入洽谈。

    在法兰克福市,代表团举办了“中国潍坊(法兰克福)经贸合作暨招才引智座谈会”,中国驻法兰克福副总领事卢奇志、中国贸促会驻德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洪锡国、法兰克福市外国人参议会主席梅多夫、黑森州参议员杨明以及诸多德国知名机构的代表出席座谈会。

    在纽伦堡市,刘曙光会晤了西门子全球职业教育总监克里斯蒂安,参观考察了西门子智能制造培训基地,就深入整合西门子优质资源,推动潍坊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联合开展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洽谈,并就成立“西门子潍坊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达成意向。

    在斯图加特市,代表团访问了世界500强博世集团、涡轮增压行业领军企业博世马勒集团,就博世集团在潍坊投资建设智能制造工厂、博世马勒投资入驻昌邑市智能制造产业园达成意向,山东浩信集团与博世马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海德堡市,代表团访问了世界最大的胶原蛋白生产企业嘉利达公司全球总部,就嘉利达公司一期投资3000万欧元并购滨海吉瑞特明胶公司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项目推进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协调。

    代表团聚焦引入德国工业4.0平台及开展职业教育合作,在莱茵科斯特(德国)智能制造研究院,举行了潍坊智能制造(德国)技术转移中心签约暨公共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曼海姆市,代表团同德国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曼海姆大学教授沃尔伍德就工业4.0时代中小企业如何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洽谈,就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与曼海姆大学、海德堡大学、帕德博恩应用技术大学、黑森州应用技术大学、巴伐利亚肯普滕职业学院等进行深入对接。

    此次出访行程紧凑、活动密集、成果丰硕。通过考察先进企业、对接高端资源、深入洽谈合作,对德国工业4.0系统考察研究,为全市扎实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搭建了新平台、引入了新资源。访问期间,刘曙光结合现场考察和活动对接,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曙光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三招三引工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刘曙光要求,要抓住国家扩大开放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在欧洲以德国为重点,中东地区以阿联酋为重点,聚焦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园区发展、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特别是智能制造、农业食品等领域,加强与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的深入合作,努力提高合作层次,力争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机制,打造具有潍坊特色的国际合作亮点。

    刘曙光还就此次出访洽谈合作、签约项目落实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统筹调度、倒排工期,切实把此次出访成果落实到位,打造全市开放发展的新增长点。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值班编辑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