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一核三区 产城融合
昌乐打造新能源汽车小镇新名片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0-15 09:36:5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付生 通讯员张晓琰)今年7月,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最新公布的潍坊市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昌乐县新能源汽车小镇赫然在列,这也标志着该县的比德文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一区两园一特色小镇”规划中的特色小镇部分进入实施阶段。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昌乐县最大的发展空间,该县紧抓比德文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被纳入“四区四基地一通道”重点项目和县委、县政府“头号工程”的重大机遇,依托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优势,围绕省、市、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建设部署要求,进一步明晰了小镇的发展路子和模式,确定了“一核三区”发展规划,将产业、文化和生态旅游深度融合、互动交融,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小镇。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昌乐县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根基,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区。现在,小镇已经发展成为以整车生产为中心,产业结构相对完整、成长速度较快的产业集群,也是全国最大的低速电动车生产基地,拥有比德文、汉唐、雷丁、喜威、众新等整车生产企业9家,中高端电动车品牌12个,配套企业41家。2018年,比德文投资21亿元收购陕西秦星汽车,具备新能源客车、专用车和SUV等生产资质,建有新能源产业创业园并实现实体化运营,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在落地实施,即将开工建设。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昌乐县新能源汽车小镇进一步打响文化生态品牌。小镇西部打造国际商务社区,北部布局高端制造、南部注重生态文化旅游,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新能源产业核心区、比德文国际商务社区、首阳山森林公园、桂河湿地公园、峨山风景区、老爷车博物馆、汉王墓等特色资源,涵盖产业、居住、文化、旅游四大功能。同时,立足地域特点,挖掘首阳山、桂河湿地的自然优势,汲取齐文化、淄川王汉墓文化等历史文化,充分发挥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一处“产业高端、宜居宜业、文化深厚、生态宜游”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正在加速呈现。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