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产教融合化 办学行业化 发展前瞻化 服务系统化
潍坊船员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快速通道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0-15 09:35:3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孙孔嘉)近年来,在潍坊海事局的支持、引导和帮助下,潍坊船员教育和培训融入服务“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积极整合资源,创新船员教育培训形式,突出产教融合化、办学行业化、发展前瞻化、服务系统化,以全领域、多层次、高质量建设水上交通人力资本为重点,积极构建新时代现代海事服务体系,潍坊船员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速通道。

    建立海事政策引导、业务支持,院校自主研发的协作模式。潍坊海事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教学改革,改进监管模式,允许创新和现行先试,调动了培训机构积极性,促进了潍坊船员职业高等教育做大做强。山东海事职业学院获得山东省教育厅高职航海技术专业、中职轮机管理专业和高职国际邮轮乘务专业3个省级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的研发工作,并牵头制定专业教学标准。航海技术专业、轮机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省厅专家评审,将于近期出版并在全省职业院校实施,建立了全省船员高等职业教育的潍坊模式。

    畅通学校、企业、政府合作渠道。在潍坊海事局牵线搭桥和潍坊职业院校优惠政策支持下,以用人需求为导向,以考试改进为抓手,推进校企联合办学、分阶段培养、三明治教育,吸引国内外航运公司优秀的船长、轮机长来校任教,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的航海“双栖型”教学团队。2018年9月,山东海事职业学院航海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和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

    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共建。潍坊海事局搭建区域院校专业教师交流平台,推进建设高素质的教学培训队伍,每年组织进行“精品课堂”教学比赛,鼓励专业教师进行精品资源共享课和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教学成果率先共享共建,航海类专业课程建设效果突出。2018年5月,山东海事职业学院航海类专业群通过省教育厅评审立项为“山东省品牌专业群”。2018年9月,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和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的《海上基本安全》《轮机英语》《船舶柴油机维修与管理》《航海仪器的使用》和《船舶电力系统操作与维护》5门课程通过省厅评审立项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打造高素质、业务精湛的船员队伍。潍坊海事局2013年起搭建了潍坊地区船员比武平台,组织辖区职业院校进行系列实操项目的教学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潍坊地区船员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9月,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第二届船员技能大比武中,潍坊辖区3家航海院校积极参赛、备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获得六个参赛项目中的四个一等奖,团队成绩方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和潍坊华洋水运学校分获团体一等奖和三等奖。通过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潍坊辖区的船员教育风采和培训质量,为服务潍坊航运发展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