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打造产业高端、文化繁荣、活力迸发、品质卓越的首善之区。奎文——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0-14 12:42:0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邵光耀

    通讯员 王成波 高斐

    金秋时节,行走在奎文基层发展一线,处处热潮涌动,人人奋勇争先。奎文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建设,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打造产业高端、文化繁荣、活力迸发、品质卓越的首善之区。今年1—8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4亿元,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48.3亿元,全区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日,奎文区荣获“中国楼宇经济创新奖”“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两个奖项,阳光100梦想产业园荣获“中国最具活力产业园区”称号。由科技部、海尔金控、区国有公司共同发起的2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落户该区,是全省首只国家级产业基金。

    奎文区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培强做大“6+6’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六新经济”,做强“六大产业”,印发了《关于培育壮大新动能做优做大“六强”产业的意见》,10个项目列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每一个主导产业,都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做到规划、方案、平台、政策、项目、队伍、考评“七位一体”“闭环推进”,目前,基本形成了小镇、园区、楼宇三者搭台、产业唱戏的发展局面。

    紧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奎文区引进高端项目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脉络逐步清晰。位于奎文区恒易宝莲金融中心的潍坊智慧产业园项目,以智慧潍坊建设为引领,依托华为、SAP、大数据等项目的品牌影响力和龙头带动作用,吸引国内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现代金融、VR等关联企业落户,目前,项目已入驻华为(潍坊)物联网创新中心、微医互联网医院、美的、赛伯乐产业公司等知名企业90余家,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智慧城市新型产业聚集和示范园区。

    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9月26日,齐鲁创智小镇一期开园,成功举行了2018中国(潍坊)中德企业交流洽谈会,中德智能制造技术转移与公共服务平台潍坊中心顺利启动,1532文化产业园招商入驻企业55家,24个项目现场签约,新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等高端人才24名。

    奎文区抢抓一二三产融合机遇,大力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适合都市发展的高科技实体产业,加快引进落户一批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材料研发制造等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单位面积产值大的“高、精、尖”实体项目。

    目前,1532文化产业园引进影视、摄影、雕塑等文化企业14家,鼎意智造(山东工业科研中心)、花果VR、北京海印天镜等一批特色重点企业,北京创意中国菜餐厅、咖啡酒吧、红酒文化中心、音乐沙龙等特色餐饮、休闲企业已达60多家。文创艺术区、高端消费体验区、创客办公区,“一园”“五区”“三基地”“二空间”的目标定位,让地面的10万余平方米优秀历史建筑,地下6公里地道群“春色满园”。

    改善民生让群众获得感更强

    潍坊眼科医院新址,机器轰鸣,焊花飞溅,一所现代化的专科医院已经初具雏形。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奎文全面开展品质社区创建活动,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城市管理“十大行动”成效明显,出台全市首个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17条背街小巷、9条主次干道的改造全面启动,铁路、高速公路沿线环境整治、绿化顺利通过验收。深化落实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北苑实验学校等4所学校开工建设,胜利东二小投入使用,中小学“大班额”现象全部消除。对全区17家社会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质量整治行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组织实施8项行动、推出便企利民8件实事。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值班编辑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