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洼里不“洼”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0-12 10:24:3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编者按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镇、村是主战场,要充分发挥重点镇村的示范引领作用,大胆探索,蹚出路子。坊子区坊安街道洼里村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加速产业发展质效升级,成为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近日,记者走进洼里村,探寻乡村全面振兴之路,感受乡村振兴的新作为新变化。

    □记者 孟祥风

    沿潍安路南行,一拐上新硬化的洼里连村路,老远就看见一排排新建的阴阳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以色列LR集团合作建设的“莫沙夫”田园综合体项目内容之一,今年计划建设的7个阴阳大棚基本完成,有的已经种上了蔬菜。

    洼里村位于坊子区东南约20多公里的坊安街道。这个四面丘陵、交通不畅的小村庄,在过去鲜有人知。而如今,这里因玉泉洼有机蔬菜、玉泉洼观光旅游、中国第一“莫沙夫”而远近闻名。

    市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读书会后,洼里村支部书记刘向东更加踌躇满志:“读书会上提出要转变发展模式,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加速产业发展质效升级,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我们要主动担当、带头冲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到的新技术、新模式,努力带领乡亲们走上一条新兴的农业致富路,为区域乡村振兴提供洼里样板。”

    新思路带出致富路

    “包里没钱,说话没胆”。产业是洼里村蜕变的基石。

    2011年,响应“能人回乡”号召回村担任支部书记的刘向东,将发展的目光落到了发展现代农业上。刘向东认为,洼里村土质好,发展蔬果种植前景广阔。经过考察,刘向东更加坚定了发展有机农业的构想。

    克服重重困难,刘向东联合150余名党员和村民,组建了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展有机农业。在洼里村,每个大棚里都铺着四十方牛粪,发酵好的牛粪不臭,有淡淡的酵素味。为了让土地达到有机种植基地的要求,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了“沼气+种植+养殖”循环生产模式。目前,园区386亩土地达到有机种植条件,年产沼气1000方、有机肥2万吨全部供应园区使用;19种果蔬通过有机认证,玉泉洼有机果蔬获国家“一村一品”认定和“潍坊农品”授权。

    玉泉洼牌有机蔬菜逐渐打出了名声,并远销北京、上海等地。有机果蔬发展得越来越好,刘向东又把目光放在了农业转型升级上:“中央有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政策,我就想着能不能在玉泉洼也发展现代旅游观光农业,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度假服务。”

    洼里村先后流转土地2200余亩规划建设了玉泉洼生态观光园,将有机农业延伸到餐饮娱乐、观光旅游、教育培训等服务业领域,先后打造了农耕文化体验区、休闲采摘区、儿童娱乐区等19个景点,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业的有机结合。

    瞄准有机农业、循环农业、高效农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大力发展“新六产”。这是洼里村“三产融合”为农业增值、增效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昭示着这个小村庄的“钱途”。

    好班子带来新面貌

    一个好村庄,要有一个好领导班子;而一个好班子,首先要有一个好班长。洼里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也离不开这一定律。

    洼里村的地势四周高、中间低,一到雨季四面的水就往村里淌,汇集成一片水洼,因此得名“洼里”。

    以前是全街道的后进村,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落后。从2011年开始,这个落后的小村开始走上蜕变之路。这一年,受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能人回乡”的号召,在外经商干企业的刘向东回洼里村担任了支部书记和村主任。

    上任后,刘向东先是通过学习教育、建章立制等方式抓班子、带队伍,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两委”班子。然后发动村“两委”带头,联合村民捐款筹资360余万元,为村里修了路、改了电、通了自来水和天然气、修建了新村委,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

    在产业发展上,刘向东选定有机农业后,村“两委”每年赴先进地区、高校院所考察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发展模式和管理知识,广泛对接国内外先进的农业科技和领军人才。洼里村先后与以色列LR集团、中国农科院辛凯博士、台湾丰本农业廖渊崇博士、青岛农业大学专家科研团队等进行技术合作,学习应用节水灌溉、立体栽培、生物防控、有机堆肥、土壤改良、智能植床等技术,园区亩产提高30%以上。

    富了口袋,还得富脑袋。村“两委”借助玉泉洼生态观光园这一平台,总结提炼、宣传推介有机种养模式,培育有机文化;开设陶艺制作、风筝彩绘、面塑体验等项目,大力宣传农耕文化。村“两委”牵头成立文艺宣传队,定期进行文艺演出,连续筹办5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打造“乡村文明手绘墙”“善行义举四德榜”,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在全村营造出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打造乡村振兴的基层先头部队,2016年,洼里村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超前规划引领村庄未来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洼里村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实施园区建设和村庄改造,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努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敞开大门,向国外先进地区学习取经。经过几年的筹划运作,今年3月份,洼里村与以色列LR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按照农业“新六产”和田园综合体模式,以玉泉洼生态观光园为龙头,打造中以农业产业化特色生态小镇,中国第一“莫沙夫”扬帆起航。

    “莫沙夫”是以色列最流行的农业社区模式,由80—100个分散家庭组成,在产销方面尽享有组织的合作。它给该国农民带来丰厚的收入和较高的生活水平。玉泉洼“莫沙夫”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3万亩,协同周围15个行政村共同发展。其中,一期核心区占地面积5000亩,规划建设生态养殖区、有机果蔬种植区、农产品加工区、生活居住区四个板块。

    萤火之光点亮农村产业的希望。刘向东向记者描绘:“我们要高标准实施智能大棚、生态牧场、培训中心等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实施规模养牛场、沼气发电、沼渣综合利用等产业项目,在做大做强有机农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二产加工业和三产休闲旅游、住宿餐饮、教育培训等产业,不断延伸拉长产业链条,最终目标就是建设美丽生态有机小镇,让农民早日实现庄园式生活梦想。”

    从有机农业到观光农业,再到打造中国升级版“莫沙夫”,努力树立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标杆,洼里村一路走来,一年一个新变化,走出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