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千方百计争项目、全心全意招项目,滨海区——
项目建设提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0-11 09:59:4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通讯员 王勇钢

    王卫东 马婕

    9月8日,滨海区总投资1095亿元的10大类战略新兴项目群、30个重大项目破土开工。这是继一季度4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后,滨海区招商引资精彩成果的再一次展示,也是滨海区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又一次冲锋!今年以来,滨海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千方百计争项目、全心全意招项目,持续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打造产业发达、功能强大、集聚外溢的湾区经济,助力“四个滨海”和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推进滨海区在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大格局中走在前列。

    项目支撑——

    战略新兴项目群遍地开花

    重大项目是体现城市硬实力最好的“金字招牌”。据悉,这次开工的10大类战略新兴项目群有高端智能制造基地、国际通用航空城、国际物流商贸城、海洋文旅小镇、高端化工产业园等,涵盖中粮集团山东粮食物流项目、亚琦国际物流商贸城、河北冀凯智能化高效采掘装备产业化项目、年产30万台高端汽车整车制造及研发中心项目、中科院计算所潍坊智能系统创新研究院、法国赛诺菲绿色新药中间体联合生产基地等30个重大支撑项目。放眼滨海大地,建设项目种类齐全、遍地开花,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

    “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是此次开工项目的共同标签。这为滨海创新发展领先发展撑起了‘面子’,也赢得了‘里子’。”潍坊滨海招商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胡军介绍,滨海区既强力拉动经济总量膨胀,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动滨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型升级——

    助力产业迈向中高端

    智能制造落地生根、科技创新高歌猛进、产业升级提速换挡。滨海区立足项目建设,以“四新”促“四化”,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总投资54.5亿元的国际物流商贸城项目群旨在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引领潍坊乃至山东物流商贸业的发展;总投资10亿元的田园综合体示范园项目群,重点布局高效农作物种植、观光采摘、水基蔬菜培育与种植等,助推“汗水农业”迈向“智慧农业”。同时,滨海区围绕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引入项目进行补链、强链、扩链,加快构建首尾相连、上下相依、集约集聚的产业生态循环体系。当天开工的高端化工产业园项目群,将重点在新药中间体、环保新材料等方面大展拳脚。“滨海区中高端石化产品比重逐步提高,产业链条不断向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方向延伸。”潍坊滨海区绿色化工园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吉刚说。

    “四个一”审批——

    助力项目建设“加速度”

    高质量项目的引入与落地,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滨海区把项目服务摆在首位,通过“大部制”改革、“四个工作日”工作推进机制,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单位包靠重点项目,深入一线服务,问题一线解决,力促项目建设提速加速。特别是营商环境上,滨海区以实现“一次办好”为目标,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章审批、一次办好”的审批服务“四个一”模式,投资项目从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到完成施工许可办理时限由54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审批提速85%以上,为项目建设创造了最佳审批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除了国际物流、高端化工等产业外,滨海区充分挖掘优势特色,开工建设海洋文旅小镇,全力创建国家级海洋旅游度假区。据统计,1至8月,滨海区新签约项目72个、总投资12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8%、80%,中电、中粮、国药、宝能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及中外顶尖企业前来投资发展。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