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黑莉辞职“威胁”特朗普?美媒给出三个她出走的原因
来源:环球时报   2018-10-11 09:37:3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当地时间9日突然请辞。由于她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心腹爱将”,这一消息一经发布,其背后原因便引发外界广泛猜测。而谁将接替她在联合国为美国发声也是众说纷纭。舆论认为,虽然黑莉已经否认自己将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但她的离职依然会给特朗普带来潜在威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认为,黑莉辞职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其一,她可能受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的排挤。报道称,尽管黑莉在联合国的表现十分强硬,但比起以强硬外交政策著称的博尔顿和蓬佩奥来说,仍算温和,有时甚至会和特朗普意见相左。黑莉辞职可能是对当前把控外交大权的博尔顿等人表达不满。在后者更“得宠”的情况下,与其被“挤走”,不如主动退出。其二,黑莉可能迫于现实压力,急需挣钱。根据黑莉2018年的财务情况,她有大量未偿还债务,其中包括2.5万美元至6.5万美元的信用卡贷款和超过100万美元的抵押贷款 ,而她的信贷额度只有25万到50万美元。作为母亲,黑莉还要负责两个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只领联邦薪水的她入不敷出。因此,黑莉很有可能被那些七位数的高薪工作吸引,她在辞职信中也的确提到想进入私营机构。其三,也是被猜测最多的理由,她想竞选美国总统。不过黑莉已经对此予以否认,称自己将在2020年总统大选时支持特朗普。但美媒认为,黑莉“太聪明了”,就算她不在2020年参选,也不代表永远不参选。此外,还有美国议员认为,黑莉辞职是因为她最近被指曾于2017年7次乘坐南卡罗来纳州商人提供的往返南卡和华盛顿之间的私人飞机。

    据美国《国会山报》网站10日报道,黑莉的辞职让美国共和党成员感到非常惊讶,不少人认为,她的请辞会给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带来不利影响。有共和党议员称,从未有如此高阶的官员在距离中期选举如此近的时间段离开政府。原本共和党候选人将选民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和低失业率上,但黑莉的离开引发对其动机和白宫内部政治生态的猜测。而民主党则将此事作为白宫陷入混乱的证据,认为此事“即使不会让总统感到沮丧,也是对他的巨大挑战”。有分析认为,黑莉的突然离职令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理念少了一个最热情的支持者。

    “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即使不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也会对特朗普造成潜在威胁”,美国《华盛顿邮报》这样评价黑莉的辞职。文章认为,现年46岁的黑莉已经构建了自己的政治品牌,她未来的职业生涯还很长。她既在自己的家乡南卡罗来纳州拥有基层执政经验,又经过了政府高级外交官职位的历练。在共和党内,保守派和温和派都喜欢她,“她既不墨守成规,又很年轻,是特朗普政府中唯一拿得出手的人。”如果黑莉在2024年参选(美国总统),就会在接下来的6年里保持形象,而绝大部分政客都无法做到这一点。文章还提到,其实特朗普对黑莉的野心一直心存芥蒂,她在新闻媒体上的高曝光率常让他感到挫败。而黑莉也对总统的一些政见持怀疑态度,但她很小心地不去批评,因为特朗普的支持率一直比较高。所以黑莉现在既“寻求了独立又不与特朗普发生冲突”。

    除美国国内外,黑莉的离开还让经常与其针锋相对的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有些低落。他说:“我很遗憾她的离开,尽管存在各种分歧,但我们一起工作了很长时间。”他还说,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美俄关系将逐渐回暖。

    黑莉请辞后,由谁来填补留下的外交政策领导层真空也成为热门话题。其中,美国第一女儿伊万卡的呼声最高,但有关消息已被其本人和特朗普否认。美国媒体称,特朗普透露,前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蒂娜·鲍威尔是他考虑的候选人之一。据路透社报道,鲍威尔出生于埃及,现在高盛担任高管,她能说流利的阿拉伯语,被传与伊万卡和黑莉关系都很紧密。有知情人士称,在黑莉请辞前几天,白宫官员与鲍威尔进行过接触,就其可能接任黑莉进行了讨论。 (记者 温燕 徐耕勤)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王颜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