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乐打响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10-08 12:03:3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通讯员 丛清洁)位于昌乐县五图街道辖区内的方山,植被丰茂,风景秀丽。然而,近年来却在山脚下陆续出现了一些大大小小的畜禽养殖场,这些养殖场排污粗放,给生态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更与四周美景相违。为解决畜禽养殖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保护好绿水青山,按照昌乐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7月,五图街道从绿色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开展了对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方山片区前店子、后店子、徐家庙、响水崖4个村49户畜禽养殖户的集中整治。

    在农村进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是一根难啃的硬骨头。为推动整治工作有序开展,五图街道成立了重点区域养殖户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该项工作。为让养殖户有一个早期心理准备,根据昌乐县相关文件,五图街道于7月19日至23日,对重点区域内的86家养殖户下达了在9月30日之前关停的告知书,同时签订了关停承诺书。8月6日,对方山区域需拆除的49户分别下达了拆除告知书。

    “只有舍得短期利益,从根本上抓整治,才能守护好绿水青山。”“不签完最后一户誓不罢兵。” 9月29日下午3点,五图街道方山片区49户养殖户集中整治工作誓师大会上,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建刚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着机关干部的信心和决心。集中攻战役即将打响!

    五图街道重点区域养殖户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高鹏说:“虽然拆除政策早就告知了养殖户,但部分养殖户还是存在抵触心理,街道工作人员在做养殖户工作时遇到了不同程度的抵触。”

    一边是49户养殖户的利益考量,一边是县委、县政府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还绿于民的信心和决心,五图街道广大机关干部从主要领导到具体包靠人员,从接到任务起就绷紧了弦,下定决心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在此次集中整治工作中,五图街道坚持全过程、全环节公开透明,把党委政府的政策对养殖户讲明讲透。在组织养殖户签订协议前,工作小组进行了多次研究,详细分析每一位养殖户的性格特点和社会关系,在人员包靠搭配上进行了多次调整,达到包靠人员的组合最优化。同时,依靠大兵团作战,协议的签订在该街道响水崖村最先取得突破,完成任务的镇村干部被迅速调到未完成任务的村户,将他们的经验及时分享、复制,使工作进度不断提升。

    社区和村是此次集中攻坚的主阵地,广大社区干部是中坚力量。此次畜禽养殖治理涉及的4个村中,前店子、后店子、徐家庙3个村都在五图街道的解召社区,该任务区承担着35户、70%的工作任务。社区主任张华书接到任务后,深感责任重大,他在吃透政策的同时,多次深入养殖区调研,特别是集中攻坚开始后,他一天一夜未合眼,到养殖户家中反复做工作,通过讲解县委、县政府的政策和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使养殖户由抵触到理解,由不接纳到全力支持,最终全部签订协议。针对前店子村不签订协议的养殖户,又将党支部书记纳入了攻坚队伍,轮番做思想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户、两户……签订协议的户数逐渐增加。9月30日凌晨四点,最后一户终于在协议书上签字。至此,49户拆除协议签订工作全面完成。

    对此次方山片区49户畜禽养殖区整治工作中,本着对群众负责的原则,力争让养殖户损失降到最低。根据养殖种类不同,街道分别给予不同数额的奖励。目前,已下发款项近170万元到养殖户手中。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前店子村一户养鸡户的鸡因为养殖周期长,签订拆除协议时还需要20天才能出栏,街道得知情况后,主动将拆除期限进行延长,等鸡出栏后再拆。”

    前期的协议签订工作对后期的整治拆除工作做好了准备,党委政府的政策赢得了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高鹏说:“8月份关停告知书下达后,大多数养殖户都进行了停养,没有一户再新上畜禽。”为了加快整治工作进度,十一国庆假期期间,街道也安排专人包靠在整治现场,指导和督促养殖户进行关停和拆除,目前,49户畜禽养殖户的养殖场已完成36户拆除,其它的正在拆除中。10月5日,记者再次来到方山脚下后店子村的养殖场时,只见大部分养殖场已由养殖户自行拆除,没有拆的也正在做拆除准备。正在拆除的养殖户孙世梅说:“我的养殖场办了多年了,一下子拆掉我们内心也是很犯愁,但政府工作也要理解、支持,我拆了以后,就转产种上果树,照常发家致富。”

    昌乐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李世祥说:“通过对畜禽养殖区的集中整治,将大大减少畜禽粪便露天堆放和直接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大幅降低。下步,昌乐县全县的畜禽养殖将严格落实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三区’划定方案,按照养殖规模总量控制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畜禽养殖布局。禁养区内,养殖场一律关停,禁止新建畜禽养殖场;限养区内,一律不再审批新建养殖场,已有的养殖场必须全部配套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适养区内,整体规划,合理布局,支持生态循环养殖,实现达标排放。严格控制审批程序,从治污角度对养殖项目严格把关,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予登记备案。”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