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党员带头 人人动手 户户参与
——上口镇积极开展互救自救恢复重建工作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9-12 10:33:1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吴晓强

  通讯员 陈冠文文/图

  没有什么比洪灾中家园受损更心痛,没有什么比齐心协力重建家园更暖心。日前,记者在寿光市上口镇采访时,正好碰到该镇后赵村在举行“恢复生产 重建家园”党员誓师大会。

  在党员誓师大会现场,村里的所有党员在“我是党员我带头,灾后重建当先锋”条幅上现场签名,并公开承诺——带头服从组织安排,坚决落实上级精神;带头不信谣、不传谣,做好思想引导;带头解决困难,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面;带头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带头扶贫帮弱,帮助受灾群众克服困难。

  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党员誓师大会结束后,后赵村20余名党员身先士卒,带头走上街巷,清理排水沟(如图),打扫村内垃圾,清理杂草杂物;178户后赵村群众户户参与,人人动手,不等不靠,自强自救,重建家园;潍坊市委党校、寿光市文广新局40余名包靠干部也积极帮扶,协助后赵村清理卫生。

  古语说得好,自助者天助之。200余人的后赵村党员群众“自救队”,冲锋在自强自救的最前沿,成为灾后重建之中“不等不靠”的靓丽风景,传递着“自力更生”的正能量,感动着周围的每个人……他们深刻地懂得自己是这方热土的主人,自强不息才能重建家园。

  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这个镇注重发挥党员巷长作用,组织党员巷长联系包靠受灾户,从收集诉求、心理疏导、政策宣传等方面入手,让党员巷长助力灾后重建。

  积极走访慰问,收集群众诉求。该镇注重发挥党员巷长“社情民意收集员”的作用,将倾听记录受灾群众诉求作为党员巷长重要任务来抓,组织各村党员巷长逐户包靠,逐一走访,深入受灾户家中认真倾听,做好记录,将受灾户基本情况和各类诉求建立台账,及时向镇村反映,确保每一名受灾群众“心事有人听、诉求有记录、矛盾不上交”,为全镇救灾工作提供有力导向。

  开展心理疏导,塑造重建信心。该镇组织党员巷长加强对受灾户的心理疏导,尤其是对于墙倒屋塌、大棚淹水、畜禽死亡等损失较重的户,坚持每日入户,关注灾后心态,鼓励受灾户树立信心,积极自救,并帮助联系市、镇、村各级力量予以援助,从生产生活实际和心理救助等方面,帮助受灾户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不让一户受灾群众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孤立无援、孤军奋战。

  重视政策引导,传递正面能量。党员巷长积极向受灾群众讲解党委、政府的抗灾救灾行动,引导受灾群众积极主动,高效开展灾后重建。坚持公开透明原则,把受灾群众普遍关心的物资发放、群众安置、行洪泄洪等问题讲清楚、说明白,并将灾区舆情第一时间上报党委、政府,既融洽了干群关系,也促进了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管好责任街巷,助力家园建设。实行“巷长管巷”责任制,将清理好的街巷交给巷长管理,从环境卫生、杂物清理、定期防疫等方面,明确了职责,定期组织开展卫生清扫行动,劝阻破坏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加强日常管护,保持清洁面貌,为美丽家园的重建发挥积极作用。

  “从长远看,要确保今后日子过得更好,关键还得靠自己。只有自己不等不靠,不被困难吓倒,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才能与各方救助汇聚成强大合力,从而更好更快地渡过难关。”镇党委书记王法顺对记者说。

  王法顺介绍说,重建家园必须内外共同发力,关键要靠自生动力。党委和政府的投入再大,也不可能包办一切;社会各界的救助再慷慨,也不可能倾其所有。只有把党委和政府关怀与社会各界力所能及的扶持,化作可以帮助我们渡过生活难关的动力,为我们重建家园奠定基础,但这都只是灾后重建的外部条件,只有受灾群众群策群力、自强自救才是最终取得抗灾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