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安丘市景芝芝香醉美小镇实现镇域产城融合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8-14 09:06:2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刘晓杰

  一方水土育一方风情,潍坊大地上的每一座特色小镇都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日前,记者来到安丘市景芝芝香醉美小镇,这里正进入如火如荼的特色小镇建设新时代,焕发着新的活力。

  “我们通过构建完整的景酒产业运营体系,建成1个中国北方生态酿酒第一镇,建成1个以酒产业、酒文化、酒休闲和酒交流为核心的魅力特色休闲酒镇,建成1个齐鲁酒文化中心和酒文化博览基地,将小镇打造成集白酒交易、研发、酿酒体验、酒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景酒主题小镇。”安丘市景芝镇党委书记孙志杰说道。

  景芝镇是齐鲁三大古镇之一,自古有“四县通衢”之称,总面积217平方公里,辖135个行政村,16万人口,耕地面积20万亩。镇区建成区面积9.7平方公里,镇区人口8.2万人。是全国重点镇、中国芝麻香白酒第一镇、省重点示范镇、潍坊市首批区域重点镇。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安丘市副中心。到2020年,景芝镇通过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景芝酒业为龙头,打造1个100亿级酒产业项目群,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0亿元,镇区人口达到10万人。培育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富有活力的美酒特色小镇,实现镇域内产城融合发展。

  “美酒是景芝芝香醉美小镇的特色。景芝镇自古‘商业繁盛,产白酒颇著’,有‘十里杏花雨,一路酒旗风’之说,迄今已有5000年酿酒历史。近年来,我们山东景芝酒业公司坚持围绕‘酒’字做文章,依托‘酒城古镇’这一品牌,拉长白酒产业链条,先后规划建设了景酒生态酿酒产业园、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和‘酒之城’,形成了以白酒酿造、经营为主,酒文化旅游、古陶瓷交流、生态养生、热电、综艺包装、蛋白饲料等多元化发展格局。”山东景芝酒业公司董事长刘全平介绍。围绕“酒城古镇·醉美景芝”这一特色定位,规划建设了景芝工业园,改造扩建了4公里的景酒大道、“醉园”“齐鲁酒都”“青砖白灰筑就城墙,朱漆暗纹粉饰正门”国家AAAA级“酒之城”等10多处旅游和人文景观区,处处围绕“酒”字做文章,酒城文化更为浓郁,自2011年,景芝荣登山东卫视、央视“好客山东”旅游宣传片。

  “下步,我们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加强基础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规划引领,增强产业支撑,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小镇管理水平,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力争2020年通过潍坊市综合验收。”景芝镇党委书记孙志杰如是说。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