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乐县文化执法局开展执法普法教育活动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8-10 21:39:1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进一步深化法治昌乐建设,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城市居民对法治的认同感和知晓率,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7月份以来昌乐县文化执法局开展了执法普法教育活动。

    一是执法与学习相结合。昌乐县文化执法局把业务学习作为提高执法质量的重要途径紧抓不放,每周一确定集中组织学习,坚持正常,雷打不动。既学习政治理论,又学习业务知识;既学习法规条文,又学习实战经验;既请专家讲授,又相互讨论启发;既案例剖析,又情景模拟。局班子先后带队到即墨、安丘、临朐、昌邑对标学习好经验好做法,让执法人员利用执法以外的时间到上级和兄弟县市区专业网站进行业务学习,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以案释法和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增强业务素质。与平原县、宁津县对口交流了在文化体制改革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重点突破网络文化产业中新领域、新行业的执法管理。

    二是执法与教育相结合。7月下旬在昌乐人民广播电台《“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大讲堂》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教育活动。现场接听群众热线,包括暑假期间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KTV噪音扰民、超时营业、卫生脏乱等问题的举报,违法生产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违法从事IPTV传播行为等,县文化执法局班子成员依法细致的进行了解答。7月中旬邀请县消防大队对全县110余家业户进行安全培训,使他们认识到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危害,从思想上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三是执法与服务相结合。针对歌舞娱乐场所部分靠陪侍服务、低俗歌舞甚至吸食毒品等违法经营的业户,积极引导业户转型升级,组织他们向阳光式、量贩式经营者学习,学习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经营方式,引导他们转型升级向大众化量贩式发展,目前已引导转型门店7家,经营状况明显好转。通过向市民宣传卫星接收设施管理条例,让广大市民熟知了“卫星设施不得进入市场销售”、“未经许可不得安装使用卫星接收设施”等规定,引导了广大市民自觉抵制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行为。针对传统网吧经营服务单一、环境枯燥的特点,鼓励网吧引入新的管理理念。要求网吧内各项制度全部上墙,包括《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营业管理条例》、《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十条规定》、《网吧从业人员名薄》、《网吧巡查记录》、《应急预案》、《网吧巡查制度》、《文明经营责任书》,做到让市民文明上网。

    四是执法与安全相结合。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违法行为。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严字当头,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当场下达执法文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和不落实整改的,严格执法,形成持续有力震慑,让安全生产成为不敢逾越的“底线”和不敢碰触的“红线”。坚决克服重检查轻执法、只检查不处罚,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文化部门执法的权威性。还与每个经营业户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到目前,已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06份,排查安全生产隐患52余条。(刘伟红)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