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以特色小镇为产业支撑推动乡村振兴
——临朐九山以打造薰衣草小镇为抓手促进富民强村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7-21 09:00:2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付生

  盛夏的九山镇,青葱翠绿。浓得化不开的绿色,覆盖着山巅,攀附于崖壁,铺展在沟谷。

  走进土崮堆村,街道整齐干净,村民们也格外有精神、有底气。71岁的村民侯荣友告诉记者,依托薰衣草特色小镇建设,村民们的收入大都翻了四五倍,日子越过越好,都高兴着呢。“我去年土地流转费有5600元,到村对面的宋香园薰衣草种植基地打工,三个月的花期挣了6400元工资。现在我们村也搞起了薰衣草加工,今年全村能挣得更多,日子会更好。”侯荣友说。

  振兴乡村,山区是难点,也是重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九山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按照总书记指示精神,他们在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下,以打造九山薰衣草特色小镇为核心抓手,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让优良的生态禀赋和特色的产业优势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一举打开了发展新局面,得到广大干部群众一致称赞。

  立足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引领,打造省级特色小镇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生态振兴,让好山好水不再沉睡,让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不再受穷,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

  九山镇位于我市西南部山区,地处潍坊、临沂、淄博三市交界,森林覆盖率达70%,生态环境优美。但长期以来,受山高水远等地理条件限制,这里一直没有得到城市的辐射带动,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基础薄弱。

  进入新时代,以新理念凝聚智慧和力量的九山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调查摸排、弄清优劣、整合资源,策划研究项目建设可行性。

  在发现当地自然环境非常适合种植薰衣草,非常适合发展观光旅游业时,他们不等不靠,立足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引领,全力打造薰衣草特色小镇,以特色小镇为产业支撑推动乡村振兴。

  2017年1月,九山薰衣草小镇列入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8年4月,成功申报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吸引了多个好项目大项目落地。

  宋香园生态世界项目位于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区,总投资5亿元,以薰衣草种植为基础,纵向发展薰衣草茶、饼干、香皂、精油等特色工艺品、食品、高端化妆品加工业;横向发展薰衣草花海、悬崖生态餐厅、台湾主题青舍橘屋精品民宿等特色旅游业,打造了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增值链,成为引领当地乡村振兴的示范点。 

  目前,九山薰衣草特色小镇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吸引保利资本、东盛集团等实力企业财团的关注,并达成初步战略合作协议;还被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选为国家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基地,积极探索实践乡村振兴国际化道路,已成功举办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土地利用、气候变化与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来自德国、美国、韩国等9个国家的70名专家学者前来考察。

  优化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抢占全国薰衣草产业制高点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全面发展、多样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九山镇立足资源优势,着力培育以薰衣草观光旅游为特色,以加工、销售为支撑的多产业联动格局,围绕鲜花、工艺品、食品、化妆品和洗化用品五大板块,加快研发进程,拉长产业链条,抢占全国薰衣草产业制高点,切实增强发展新动能。

  九山镇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当地群众种植薰衣草3万亩,彻底改变传统的花生、玉米等种植结构,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成为全国重要薰衣草原材料供应地和薰衣草产品交易中心。

  他们邀请中科院地理研究所和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专家,就工程技术合作、乡村治理、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同时,依托山东省和德国巴伐利亚州友好省州关系,积极联系对接,争取把项目列入省州合作项目,打造乡村国际化样板。

  他们聘请中青旅等知名团队对特色小镇及全镇“五彩”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运营开发;与山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合作,精心设计九山“一日游”“两日游”旅游线路,开展周末游九山常态化活动,实现九山旅游市场化运营管理,念活山水经,打好生态牌,唱响“五彩”九山旅游品牌。

  与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加快薰衣草品种培育和系列产品研发、加工工艺优化,成功开发出薰衣草抱枕、玩具和饼干、香皂以及精油、纯露等十多类产品,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

  用好作风保障好发展,打造十村一线乡村振兴示范区,领航乡村振兴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九山镇下好作风建设先手棋,特别是对重点项目,做到每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张推进时间表,实现目标准、任务明、责任清。

  初期,他们抽调精干力量包靠,镇村干部手挽手,干部群众心连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短短一个月,完成5000亩土地流转和地面附属物补偿及征迁工作,为发展提升奠定了基础。

  如今,围绕特色小镇和优势林果产业,九山镇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规划建设十村一线乡村振兴示范区,大力发展薰衣草、板栗、中草药、葡萄等优势产业,全力打造全省、全市乡村振兴样板片区。

  土崮堆村以“薰衣田园”为主题,大力发展薰衣草种植及相关产业,已建立土地流转、劳务输出两个合作社和产品加工车间,向项目建设输出劳务近4万人次,全村增收1000万元。

  青杨峪村以“金栗飘香”为主题,发展有机板栗种植2万亩,新上速冻板栗仁、蜜汁板栗等加工生产线4条,高端菌类——栗蘑种植大棚6处,实现鲁中山村华丽嬗变。

  ……

  九山镇突出生态建设,实施白沙河综合治理和沿线水系综合治理生态工程,抓好周边村庄生态厕所、污水一体化处理、雨污分流等项目,确保污染防治长治久安。

  经过不懈努力,九山镇已经形成了以薰衣草特色小镇建设为龙头,集特色种植、产品加工和观光旅游为一体,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高地,带动全镇“五彩”旅游资源和产业优势,为乡村振兴“潍坊模式”升级版提供新动力新贡献。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