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贸易保护主义无法自保!日欧签自贸协定对美发强音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07-19 09:12:3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姚丽娟)日本与欧盟17日下午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这将形成一个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30%、贸易总额40%的自贸区。许多分析认为,日欧此举是为联手抗衡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欧EPA计划在2019年3月下旬前生效,双方为使协定尽快生效,将加紧在日本国会和欧洲议会通过相关决议。

  日本共同社称,在签署仪式前,日欧召开首脑磋商并发表联合声明,就签署EPA表示:“这是历史性一步,发出了对抗保护主义的强有力信号。”联合声明强调,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中心的多边贸易体系发挥重要作用,并确认将为维持自由贸易体制展开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协议签署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对保护主义的担忧情绪在全球范围内加剧,日欧进一步宣扬自由贸易体制的重要性具有重大意义。“关税战争、激烈言辞、逃避责任才是真正的风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则表示:“贸易不仅关乎关税和壁垒还关乎价值观,保护主义不会起到保护作用。”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贸易战紧张情绪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言论危及美国各个联盟的背景下,此次签署EPA,日欧双方都做出了巨大让步。据悉,对于汽车等工业产品,日欧双方将分阶段或立即取消关税。欧盟对日本产乘用车征收的10%关税将在生效后第8年免征,日本产汽车零部件也将有92%的品类免征关税。几乎所有农林水产品均为取消关税的对象,但对日出口的大米被排除在减税或零关税对象之外。日本将对欧盟产葡萄酒免征关税,针对欧洲产软质奶酪将制定低关税进口框架,在第16年免征关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