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优化营商环境 济南跑出“加速度”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8-07-16 10:02:4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编者按

  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的召开,以及《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等政策的出台,在全市企业家中引起强烈反响和持续讨论。“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和决心,更是给企业家们带来强烈的震撼和发展的信心。

  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是政府,而营商的主体是企业。因此,优化营商环境的变化和成效,最终还要靠企业家的感受来说话。最近济南在营商环境上已经有了哪些显著的改变,还有哪些期待?就让我们走进企业家中间,来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七月的泉城热情似火!

  济南企业家们的心情,也像这天气一样热血沸腾、激情澎湃。这座城市最近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利好,以及随之而来的显著变化,让他们无比兴奋而又信心百倍。这犹如夏日里一股凉爽的清风,吹拂过每一位企业家的心田,更吹动着济南这艘驶向快速发展航道的巨轮,扬帆远航,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行动之快】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势已起

  对于营商环境的变化,企业家们第一感受就是“快”。全市上下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之快,让他们感到惊喜。

  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山东连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林说:“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后,各个区县和政府部门都立即行动起来了,很多区县、部门领导向我咨询需求和建议,可以说现在整个济南在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的大势已起,上上下下都行动起来了,势头非常好,只要坚持下去,整个营商环境将大为改善,甚至会走在全国前列。”

  山东鼎好餐饮集团董事长韩震也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细则,各级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帮忙协调解决或给予指导性建议。“这些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让大家看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更提振了企业家的信心。我们会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企业发展中去,改革创新,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济南市这次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心、魄力和雷厉风行,让企业家们对全市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充满信心。

  陆建林说,营商环境问题不单济南存在,其他一些省市也都存在,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这次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出台的政策力度在全国来说都走在了前列,如果能全部落地实现,将来济南的发展环境在全国来说也将会是一流的。

  【效率之快】

  办事速度有了大幅提升

  行动的快速,带来的是效率的改变。山东鹊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善明说,6月20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后,他们企业所在的历城区紧接着也开了会。在会场上他听到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和要求后,当时就感到倍受鼓舞、热血沸腾。从这不到一个月时间的变化来看,成效确实非常显著。这段时间里,企业无论是办理手续还是质检验收,明显感受到速度的提升。

  办事效率的提升,给企业带来了加快发展的动力。鹊华集团开发建设的济南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园一期项目门前有一处老房子,拆除进度直接影响园区开业进程。最近,通过所在区组织协调,为保证园区能顺利开业,及时对这处老房子进行了拆除。“这给我们招商进来的业户带来了充足的信心,加快了整个园区开业的进程。”滕善明兴奋地说。

  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表示,近期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一个明显的体会就是在工商、税务方面,施行了“多证合一”,优化了业务办理流程,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北京联合倍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崔麟,对于济南如今的办事效率也是赞不绝口。他说,公司从事的是连锁便利店这一行业,在企业的布局当中,需要不断在全市各地寻找合适的地方拓展门店,这也意味着需要经常办理一些证件,现在他能明显感受到开店办理证件的时间有了大幅缩短。

  “像我们每个门店都需要办理烟草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各种证件,以往办理的时候需要准备的材料多、流程多,需要的时间也更长。而现在这些流程、资料都得到简化,以前可能需要十几天甚至上月才能办理好的证件,现在只要5个工作日就差不多了。”崔麟说,不仅如此,以前都是我们追着工作人员询问还需要什么资料、还要走什么流程,现在则是工作人员追着我们要资料、催着我们办手续,不论是市里还是区里都给了企业很大支持,各部门的办事积极性也提高了很多。”

  【改变之快】

  我们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

  济南营商环境发生的变化,除了办事的效率明显提升外,还有办事人员的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对于济南的营商环境,我们明显感觉到了改善和提升!”山东婴贝儿健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燕直言,一个最直观的变化是——去工商部门办证不用再来回跑了。

  提起以前的办证经历,刘长燕很是感慨,“多年以前,去办理营业执照,跑一趟被告知差个资料,再跑一趟又说哪个表格填错了,没个十趟八趟的根本办不好。”她直言,当时心里就嘀咕为什么不能一次说清楚,省得来回跑了。但即便心里不满,也得满脸堆笑地去和工作人员沟通,如果表现出不高兴的话,估计又要多跑几趟了。

  营商环境是否改变,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真切体会到的。让刘长燕欣喜的是,政府部门的态度和作风确实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近日,她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业务,工作人员态度特别好,问什么都不厌其烦地解释,竟然让刘长燕有点受宠若惊。这也令她惊叹,济南真的变了,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真的强了!

  山东省人才在线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中也通过亲身经历,来说明这些最新的变化。前段时间,王安中分别去办理工商、社保、医保等方面的业务,他明显感觉到工作人员微笑更多了,服务意识更强了!“工作人员能站在市民的角度、站在企业的角度,主动给我们提建议,让我们办业务更方便。”王安中开了句玩笑,“能一次办结的肯定一次办结,就是你想多来几趟,也不给你机会!”

  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最终将换来发展的“加速度”。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能使开办企业所需的时间减少10天,带动投资率增长0.3个百分点,GDP增长率增加0.36%。在济南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下,相信济南的发展也将强力提速。(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