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青州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书画情缘 古韵青州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7-12 14:00:4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还让我第一次见到的是清代科举的试卷和大幅人物画作,这张殿试的考卷,长约一米,小楷字体,书写工整,上有“第一甲第一名”六个字的批注,考生赵秉忠,正文之后,印有“读卷官少保兼太子太保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臣张位、沈一贯等九人职衔,姓名,卷尾印有“印卷官礼部仪制清史司署中事主事朱敬循”大字一行,试卷三层宣纸装裱,考生赵秉忠,青州人,1573-1626年,历任翰林院修撰,侍读书士、礼部尚书等职,精道为官,还擅长书法、篆刻,在另外一个展厅,我看满厅的大幅人物画作,多数像似写真肖像,有的头戴官帽,身穿官服,有的像似德高望众的乡贤,有的像似家族族长,也有仕女画,道释画,争奇斗艳,主要有历史故事画、风俗画、肖像画,既有写意,也有工笔,还吸收了西洋画法的写真画像。馆展多为彩色绘画,我在这里了解到,人物画作为中国画的三大科之一,其出现早于山水和花鸟画,从战国发现人物帛画,经过历朝历代的创新和发展,形成了诸多的流派,如工笔,写意,写真等笔法技巧,表现题材,用料也越来越丰富。

    青州之行,让我感觉到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我们的先人有智慧,有能力、能力量、有高超的技能和卓越的理念,我们的祖国处处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到处都有文明,都有灿烂的古代文化,需要继承,创新和发展。(作者系安徽省萧县关工委付主任 萧县老年书画研究会付会长、秘书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