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青州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书画情缘 古韵青州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7-12 14:00:4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这次到青州,使我不能忘却并感受至深是青州的古代文化新石器时代,这里形成了东夷文化,北辛、大汶口、龙山、岳石文化相继序列,以后从商,周、战国、秦汉、南北南到明清有文字记载和文物。青州明初设山东行省,洪武九年,省府移济南保留青州府,辖十三县,清朝辖十一县。

    那天我们在青州,接待我们的是界山艺术馆的女主人王应新女士,她聪慧、精明、强干,既是企业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又是对青州古代文化有深远了解的文化名人。她带我们参观博物馆,并亲自耐心细致地给我们讲解,她口齿清晰、字正腔圆,语音清脆悦耳、生动形象,我们认真参观、她心领神会地讲解,形成互动,也吸引其他不少游客随之听讲观看。她带领我们参观了博物馆的所有展厅,讲解了每个展柜的文物、让我们十分感动为之感激,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文物,这么久远年代的文物这么多高规格、高价值的文物,从青铜器到明清时期碑喝、文物涉及石器、玉器、漆器、瓷器、佛像雕塑、人物画像等、展出的文物都非常珍贵,有很高地考古价值,有一个展厅展出2006年6月,青州市谭坊镇香山汉墓出土的2000余件陶俑、陶器、2000余件青铜和铁质武器。陶俑种类多、数量大,彩绘保存完好、为当年全国重要考古发现之一。

    让我留下深刻记忆的有:一是100多尊佛雕。尊尊雕刻塑造精美细致,人物形象生动逼真,彩绘图案清晰。据参观介绍、青州佛像风格为背屏式造像,单体佛像髻矮、多螺发、面带笑容体态修长,服饰轻薄贴体,菩萨面相体态与佛像相同、无论是三米高的巨像,还是几十厘米的小型造像,无一处不精致、既大气磅礴,又细致入微,雕刻精美,贴金彩绘保存完好、形成“青州风格”的佛教艺术。我记下了一尊北齐贴像思惟,石灰石质、面像圆润,戴贴金彩绘头冠,颈佩项圈,着红色披帛、下身着束腰长裙,半坐于束腰石座上,座下雕刻一条飞龙,口吐莲叶莲蕾右腿盘坐,左脚踩在莲蕾上,两眼微闭,面带笑容、十分安祥还有一尊亭亭玉立、装饰豪华、胸前二串佛珠、面容清秀、闭目静思,我来不及细观细赏。总感觉青州佛教文化博大精深。

    留下深刻记忆的二是石刻碑喝和汉画石,这些都与书画直接相关,青州随唐时期,经济繁荣,碑喝石刻艺术进入鼎盛时期,种类齐全,内容广泛,书法上形成以楷书为主流,行,草,隶篆并行,青州石刻碑喝内容有颂扬功德、寄托哀思,抒发情感褒贬世事的,还有记录水文、地震等自然现象的,青州馆藏碑喝文物上自南北朝,下至近代,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研究历史文化的宝贵资料.画像石雕刻线条精细流畅,人物造型生动,有幅商业人物商谈生意活动图像,真实反映当时的商易活动情景,绘画艺术精美,画像石是古代人们记载生产、生活、登记重大活动的载体,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精美的画像石雕刻艺术。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