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气象专家详解:近期北方降雨为何如此频繁?
来源:新华网   2018-07-10 09:24:5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近日,我国四川、西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发生洪涝、山洪等次生灾害。未来几天,降雨将主要集中在哪些地区?防灾方面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新华网联合中国气象网邀请气象专家进行了分析。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马学款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王若嘉 李惠 王敬涛 李一鹏 新华网记者郝多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右)接受记者采访。 王若嘉 摄影

记者:未来几天的降水主要分布在哪里?

马学款:未来几天,我国主雨带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到东北等地。其中7月10日至11日,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等地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1日上午前后,台风“玛莉亚”将在福建北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10日夜间至12日,我国台湾岛以东洋面、台湾海峡、东海中南部海域、闽浙台沿海将有较大风雨天气,台湾岛、福建、浙江南部、江西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沿海局地有特大暴雨。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记者:近期北方降雨为何如此频繁?

马学款:进入7月中旬以后,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脊线逐渐北抬,主雨带随之北移,华北和东北地区进入雨季。在副高外围的暖湿气流和中纬度地区的冷空气相互作用下,华北、东北地区等地降水增多。与此同时,处于副高南侧的华南等地,也可能受台风等热带系统影响,出现过程性的强降雨天气。

  2018年6月1日-7月9日全国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记者:未来几天,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仍多雨,这次降雨是否与前期降雨产生叠加影响?

 马学款:由于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未来两三天主雨带位置相对稳定,降雨持续时间较长,所以一些地区的累积雨量较大,特别是在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能达到100-200毫米,局地甚至超过300毫米。强降水容易引发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气象风险等级比较高,受影响地区需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工作。

记者:目前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期,主要的气象灾害风险有哪些?有哪些防灾建议?

马学款:在汛期,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汛期强降水带来的影响比较多,对于平原地区,主要应注意防范城市内涝以及强降水对交通的影响;对于山区,应注意防范强降水带来的局地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汛期是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电力、水利等重点行业事故的易发时期,也是旅游高峰期。因此,要注意旅游出行安全,避免去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降雨时避免在山区低洼地带停留,提前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及时调整或改变行程,多了解学习安全出行常识。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