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多国对美封杀伊朗说“不” 敦促美国“依法办事”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8-06-29 16:54:3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美国总统又埋下一枚定时炸弹!”德国新闻电视台28日称,特朗普总统退出一系列协议、发起全球贸易战,已让世界处于不确定中,但他感觉还不够,又逼迫全球封杀伊朗的石油出口。美国官方就他国进口伊朗原油问题表明“零容忍”的强硬态度后,各方表态不一。有敦促美国要“依法办事”的俄罗斯和欧洲,有想赶紧获得豁免的日本和韩国,还有处于两难境地的印度。

  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伊朗已明确表示,美国禁令将“徒劳无功”,因为要想将伊朗封锁于全球原油市场之外并非易事。一场围绕伊朗石油的博弈大戏已拉开序幕,在美国限定的“11月4日”前,这枚定时炸弹可能会随时引爆。

  迫于美国压力,一些企业在此次“封杀令”前就已减少伊朗石油进口量或暂停同伊朗的能源合作。正如伊朗石油部一位官员周三表示,尽管包括道达尔、壳牌在内的一些欧洲公司过去几周内已决定停止购买伊朗石油,但伊朗对欧洲、亚洲及其他地方的石油出口还在进行。据该官员透露,今年5月,伊朗平均每天出口原油及凝析油280万桶,所以,“美国不可能在几个月内将这一数额从国际市场上抹掉”,当然,“伊朗会做好准备应对最坏情况”。德国《每日镜报》28日评论说,伊朗政府不太可能屈服于特朗普的意愿,但对伊朗8000万人中的很大一部分人来说,他们还没有看到政府承诺的繁荣,却要目睹国家同美国的一场经济战争。

  美国要在11月4日前撕毁他国同伊朗业已签好的石油大单,当很多国家为此感到不满或为难时,并非伊朗石油大买家的俄罗斯率先敦促美国要“依法办事”。据俄罗斯塔斯社28日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俄能源部官员说:“我们从法律角度来分析这一情况。我们有2014年签署的合同。这些合同仍然有效,我们要看一看。”对于美国试图说服盟国及中印等国放弃进口伊朗石油,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季莫费耶夫表示,美国此举没有足够的国际法律依据,不会得到这些国家的支持。这是一种霸权行为,但私人企业不会冒被美制裁的风险,因此还是会减少从伊朗的石油进口。

  有关伊朗石油产量和出口量的数据都略有出入。如总部位于伦敦的咨询公司Vortexa的数据显示,伊朗目前日均石油出口量为220万桶,低于5月的270万桶。但伊朗石油的买家排序基本清晰。中国、印度、韩国、土耳其、意大利、日本、西班牙、法国等国是伊朗石油的主要买家。印度进口伊朗石油数量仅次于中国。伊朗是印度的第三大石油供应国,排在伊拉克和沙特之后。欧亚集团估算印度每天从伊朗购买约70万桶石油,并预测中国和印度都不大可能“听命于美国”。印度负责石油国际合作的官员已表示:“印度不承认美国单方的对伊朗制裁,只(承认)联合国制裁。”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28日表示,理解印度“一天之内不能改变与伊朗的关系”。印度外交部则表示,伊朗是“非常传统的伙伴”。27日,黑莉还在与印度领导人会谈后称:“莫迪总理非常了解我们与伊朗的状况,他没有质疑、批评它……我们希望稳固的美印关系将降低印度对伊朗的石油依赖。”但印媒认为印美关系正进入不确定期。《经济时报》评论说,在有报道称新德里拒绝听从特朗普的要求——即印度将“按时、全部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后,华盛顿取消原定于7月6日举行的美印外长与防长“2+2”会谈,这已是“美国第二次推迟此类会谈”。对印度屡遭美国“放鸽子”的问题,《印度斯坦时报》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话说,“推迟会谈同贸易、制裁或政策事务没有任何关系”。

  据美国《外交政策》报道,曾参与美国对伊朗实行石油制裁谈判、如今在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工作的理查德·耐斐尤认为:“无论从政治还是市场视角来看,我都实在看不到这种做法如何可行。我不认为中国或印度将把从伊朗进口的石油量降至零。”

  “中国无视美国封杀伊朗石油的禁令!”《日经亚洲评论》28日刊文称,这有可能成为本来就已紧张的美中贸易关系的又一个摩擦点。作为伊朗石油最大进口国,中国没有表现出任何听命于美国的迹象。同样,日本也无法准备默许美国的要求,因为日本与伊朗保持外交关系以确保稳定的石油供给。(环球时报驻外特派、特约记者 曲翔宇 刘军国 青木 张静 丁雨晴 柳直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