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山东:造林绿化十大工程打造国土绿化齐鲁样板
来源:齐鲁网   2018-06-28 09:09:4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从山东省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暨乡村绿化现场会了解,目前,山东省林业厅正在制定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和评选办法,制定配套措施,组织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推进全省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山东各地要认真学习研究造林绿化十大工程的相关政策,对照每个工程的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推进的具体措施,于今年7月底前报送山东省林业厅。要用足用活相关政策,如对25度以上坡耕地进行退耕还林的,省财政每亩补贴2000元,这个力度相当大,各地要对25度以上坡耕地逐块进行统计调查,全部退耕还果还林。要充分利用荒山绿化1000亩以上给予3%林地开发使用权的政策,积极探索依托森林、湿地资源开展生态旅游提取门票收入10%的措施,调动社会资本、工商资本投资国土绿化的积极性,助推国土绿化新旧动能转换。

  实践证明,打造示范工程、样板工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作用,是推进国土绿化的成功做法。近年来,全省建设了27个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试点工程,突破了一批难点、重点,有力地带动了荒山绿化和破损山体治理大发展。这次造林绿化十大工程,主要导向就是通过评选奖励示范工程,改变先投资后建设的方式,充分发挥财政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资造林绿化。如,林业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每年评选10处示范工程,省财政每处奖励200万元。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每年评选10处样板工程,每处奖励200万元。各市要科学谋划、积极打造省级示范工程、样板工程,于9月底之前上报省林业厅,省厅将对上报的示范工程和样板工程组织评选,没上报的取消评选资格。各市、县也要组织评选自己的示范工程、样板工程,通过以点带面,推进全省国土绿化有大发展、实现新突破。

  山东省政府制定了造林绿化十大工程政策措施,为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各地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各地要把造林绿化十大工程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制定配套的制度措施,确保任务落地、责任落实、措施到位。要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和土地政策,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只有生态振兴,农村才能宜居;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只有产业兴旺,农村才能兴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思想灵魂,只有文化振兴,农村才能获得持续长久的繁荣。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是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化建设的主要阵地。各地要充分发挥林业在乡村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加快推进乡村绿化工作,努力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