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农牧链接”促农业高品质发展
——我市探索实践“种养结合”模式纪实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6-14 09:54:4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恒康华银养猪场采用的“猪-沼-藕-渔”的种养结合模式

▲玉泉洼合作社用有机肥培育的香蕉和火龙果

  □本报记者 付生

  发展高品质农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作为最基础的农业产业形态,畜禽养殖业既是高品质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良土壤、培植地力、生产高品质农产品的基础。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养殖与种植结合文章,把优质农产品“产出来”,把农产品品牌“树起来”,把农业发展质效“提上去”,事关乡村能否振兴,事关千家万户百姓生活。

  但长期以来,养殖业与种植业多是“双轨运行”,没有形成合力。你养你的,我种我的,资源难以共享。身为农业大市、畜禽养殖业大市、蔬菜瓜果种植业大市,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积极探索实践,特别是通过深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持种养结合、农牧链接、生态循环,有效破解了种养“两张皮”,打通了上下游利益链,为发展高品质农业探索了新路子、创造了新经验、作出了新表率。 

  用好“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促进高品质农产品生产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被看成环境污染源的牛粪、猪粪、鸡粪等,如今成为了农业生产的“抢手货”“香饽饽”。

  “没有这些原料制造的有机肥,我们的有机蔬菜就种不出来,你说重要不重要。”来到坊子区洼里村,玉泉洼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监事长刘向东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有110个蔬菜大棚,2120亩地,全部采用有机肥,年产有机蔬菜600万公斤。

  为了保证有机肥的供应,合作社专门配套建设了肉牛、奶牛和生猪养殖场,建设了沼气站和有机肥生产车间,存栏的2300多头牛和猪产生的粪污进入沼气池,发酵产出沼液、沼渣,通过管道或车辆直接输送到蔬菜大棚,为有机蔬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肥料。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畜禽粪污就是污染源,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通过沼气站等设施和技术,粪污能完全转化为清洁能源沼气和沼液、沼渣等有机肥料。国内大量田间试验表明,与传统单一施用化肥相比,有机肥使用更具有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刺激作物生长、增强作物抗逆性、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等益处。

  因此,用好畜禽粪污这一有效资源,实行种养结合,能有效降低种植成本,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有利于破解当前我国化肥使用过量问题,有利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提高农作物品质,促进增产增收。而且,农户横跨种养两业,在市场博弈中掌握了更多的资源和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

  “可以说,畜禽粪污是被‘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弃为害,用则利。”刘向东说,通过多年的实践,他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有机肥使用经验,特别是对新流转过来的普通耕地,都会先用沼液漫灌、沼渣混土等措施改良土壤,减少农药残留,提高地力。

  他提供了一组数据:用有机肥改良土壤后生产的蔬菜,第一年的药残检测指数会在57毫克左右,达到无公害标准;第二年就会降低到39毫克左右,达到绿色蔬菜标准;第三年则为0,达到有机蔬菜标准。而且,第三年的蔬菜产量往往是第一年的2倍多。

  有好品质,就有好市场,卖出好价格。现在,玉泉洼专业合作社的有机蔬菜瓜果品种已经多达50多个,甚至包含了香蕉、火龙果等南方果品,全部采用订单式生产,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青岛等城市的大型企业或商场超市,即使是西红柿、黄瓜、芹菜、菜花等普通品种,以高出市场普通蔬菜3倍的价格,在市场上仍然供不应求。因产能限制,他们已拒绝了好几个地方的订货要求。

  同时,随着蔬菜供应量的增加,也让养殖场里的粪污被快速收集处理,不仅没有给周边造成污染,连臭味在场内都几乎闻不到,生产出的优质牛肉、猪肉和牛奶,还为合作社带来了新收入。

  这种良好的“种养结合”模式,为合作社发展、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动能,为村民们的发家致富提供了良好的可行路径。

  目前,洼里村的耕地被村民们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有356名村民成为合作社社员。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1年的零收入,增长到2017年的51万元。村民收入增长更是明显。村民刘林,2011年全家年收入43000元,其中有4万元是其外出打工所得。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刘林和妻子一起到合作社打工并承包了一个大棚搞有机蔬菜种植,2017年,加上14400元土地流转费,全家年收入达到123400元。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的方案》,我市积极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农牧结合循环利用、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加工有机肥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培育各类种养结合养殖场2256个,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8%。

  坚持多业态融合发展,加快农业新兴业态培育

  “种养结合”模式,并非单纯的“1+1”,而是将精准农业、智慧农业、信息农业、高新生物技术农业与传统种养农业密切融合的一种生态农业模式,是加快培育农业新兴业态的良好平台。

  就拿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来说,通过相关技术和模式的推广,原来仅限于第一产业的养殖业逐步向二产三产延伸,打造了新的全业态产业链。

  表现在一产上,主要是通过探索建立区域性一体化推进的“以地定养、以畜定种、以肥养地、种养结合”模式,各地涌现出多种符合地方实际且各具特色的“畜—粪肥(沼渣、沼液)—林(粮、果、菜)”新业态。

  表现是二产上,主要是在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及设施过程中,兴起的有机肥生产及相关装备制造业。

  表现在三产上,主要是生物技术研发、科技服务、托管销售等服务业。

  这些都是实现农业融合发展的全新业态、全新链条,能有效为推动农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生态链,拓展发展空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

  在寒亭区朱里街道肉鸡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推广示范点。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使用农牧副产物酶解发酵机,这里每天产生的20吨鸡粪,经过3小时快速发酵,就可以达到除臭的目的,在有效改善周边环境质量的同时,发酵后的产物可用于生产功能性酿酒酵母培养物或生产生物有机肥,为养殖场新开辟一条增收道路。

  这是近几年兴起的生物技术和有机肥产业在我市成功运营的一个案例。目前,全市有机肥生产企业已经发展到35家,年产有机肥80万吨以上。

  在寿光,澳诺生态能源公司专注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第三方托管服务。他们先后建设纪台玉皇沼肥能源站、稻田沼翠庄园沼肥能源站等,上游对接商品猪养殖小区,下游服务大棚蔬菜种植户,辐射沼肥能源站驻地附近20多个行政自然村,年处理禽畜粪污等各类有机废弃物5.12万吨,年产沼气70多万立方米、沼液2.92万吨,其中沼气主要用于集中供户、沼气发电和肥料加工,沼液除了系统回流、好氧喷淋外,主要开发为茄子、黄瓜、西红柿、韭菜、葡萄等绿色果蔬配方肥,满足附近6万亩设施蔬菜冲施用肥的需要,实现了水肥一体化。

  尽可能长地延长产业链实现尽可能多的附加值,我市积极推进种养结合一体化进程,并根据资源分布、环境承载能力和产业特点,合理布局,形成了种养融合、多级循环、上下链接、资源共享、效益良好的多层次产业结构。

  让废弃物变资源,强化农业生态循环发展体系建设

  麦收时节,记者来到诸城市华昌牧业,这个年出栏8000头生猪的养殖场竟然出奇得干净,直到走近猪舍才闻到一点猪粪味,场内猪舍整齐排列,场外是成片的草莓、大葱、果树、小麦等农作物。

  总经理王立平告诉记者,实施种养结合,生猪粪污被充分利用还田,从源头上堵住了畜牧业面源污染。据他介绍,该养殖场每天产生粪污6吨左右,这些粪污通过专用管道直接输入沼气站,生产成沼渣、沼液,沼液有单独的管道直接铺设到流转的500亩农田里,用于浇灌果树、草莓和蔬菜,不仅完全消纳了每天产生的粪污,避免了污染,还因为全部使用有机肥,实现了农产品的高产量、好品质。

  加快农村环保建设,我市积极推进以资源化利用为核心的畜禽污染治理,引导畜禽养殖场坚持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打造“场区布置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的美丽生态农场,加快农业生态循环发展体系建设。

  在位于安丘市郚山镇的合力牧业,1200头奶牛养殖与500亩的果树、苜蓿、蔬菜种植实现完美结合。这里每年生产有机肥3.6万吨、沼液2万吨,沼气36.5万立方米。沼液通过自动灌溉系统喷灌、喷淋、滴灌等方式与沼渣一起用于土肥培育,沼气用来发电,实现零污染。没有污染,好环境就是好平台,他们结合周边秀美山川,全力打造集牛奶加工、蔬菜、水果、干果采摘及农林牧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取得良好效益。

  我们来到昌邑市牧源种畜有限公司时,工人们正忙着收割豌豆,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牧源种畜原来只是一家生猪繁育养殖企业,因规模扩大而大量产生的畜禽粪污给周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曾一直困扰着他们。通过粪污资源化利用,走种养结合路子,这一问题得到很好解决。这个企业上马沼气站,并根据养殖规模,流转土地配套种植豌豆和小麦,粪污处理后转化成的沼渣沼液全部用于豌豆种植,不仅产出的鲜豌豆因为品质高畅销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就连豌豆秸秆也因为没有药残,成为牛、羊养殖的好饲料,被养殖户抢购一空,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发展高品质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过去,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设施农业的秸秆藤蔓等乱堆乱放问题,是造成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重要因素。以绿色发展引导农业生产,我市通过种养结合,构建起农业生态循环发展体系,让粪污变资源,让资源变效益,为推动农业高品质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取得了新成就。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