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全产业链生产带来的种植革命
——访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刘欣庆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6-14 09:52:0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王莹

  “采摘的蔬菜,从种植基地到全国各地大城市市民的餐桌,全过程不超过24个小时,远到新疆,近到省内各市,时间都是可控的,而可控的原因就是集团全力打造全产业链的结果。”近日,在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刘欣庆告诉记者。

  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围绕蔬菜产业提质增效,该集团积极打造现代蔬菜全产业链,全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让刘欣庆所推崇的全产业链条涵盖了该集团种苗繁育、基地标准化种植、高科技蔬菜种植、物流配送、批发市场经营等整个蔬菜全产业链。简单地说,一个西红柿从种植基地到餐桌,全过程都由专人负责和控制,以保证蔬菜的质量和食品安全。

  在寿光蔬菜集团七彩庄园现代农业园区,荷兰模式种植、水肥一体化、信息化自控等一些现代化技术的应用,让七彩庄园成为国内高端的蔬菜安全生产示范基地。瓜果蔬菜该不该浇水、施肥、打药,怎样保持精确的浓度、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如何实现按需供给,这一系列作物在不同生长周期曾被“模糊”处理的问题,在七彩庄园里,都有了信息化智能监控系统实时定量精确把关。

  刘欣庆告诉记者,通过“大棚管家”,蔬菜大棚中的温度、湿度、风速等全都变成了数据,实时监控,自动分析,技术员可以通过手机监测蔬菜温室的运行,及时对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度等指标进行调整,用手机即可操控大棚自动卷帘、自动喷灌等工作,从而使农作物始终处在最佳的生长环境之中。

  如今,以七彩庄园为模板,寿光蔬菜集团把蔬菜安全放在首位,种植全部实现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加强对生产基地产前、产中、产后管理,让生产的蔬菜有统一稳定的环境,以保证品质。他说,到目前为止,集团包括在海南、内蒙古等地设立的10万亩生产基地已全部实现从育种、育苗、管理、销售的一体化运作,在蔬菜种植史上,可以说是一个创举和革命。

  “我们本着诚信经营的企业发展原则,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得发展,在蔬菜产业领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刘欣庆说。2017年,“七彩庄园”牌蔬菜被纳入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目录,被授权使用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标识;寿光蔬菜集团获得了潍坊市最高质量奖项——第七届潍坊市市长质量奖,并被授权使用潍坊区域公用品牌“潍坊农品”标识。除此之外,寿光蔬菜集团通过质量安全认证的农产品中52个蔬菜品种获原国家农业部“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三品认证”,桂河芹菜、寿光大葱、寿光独根红韭菜、寿光羊角黄辣椒等4个蔬菜产品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寿光韭菜、桂河芹菜、寿光大葱、上口冰果、寿光樱桃西红柿等13个产品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种好菜、卖好菜的同时,寿光蔬菜集团自觉地让更多的农民加入到产业链上来,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刘欣庆说,“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部实行订单种植,统一管理要求,以保证蔬菜的品质。农民只需参加标准化种植,销售由公司完成,让农民利益最大化。”

  “根据整体发展规划,我们近期将重点针对线下旗舰店、连锁品牌店及线上O2O推广、国际品牌认证出口、高端品牌推广等方面全面拓展,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面对集团未来发展,刘欣庆自信满满。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