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我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取得丰硕成果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6-13 09:48:0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付生)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时三年的潍坊市第三次农业普查主要工作顺利完成,为准确把握全市“三农”基本情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因为成绩优异,市统计局被评为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先进集体,13个单位获得山东省第三次农业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36名个人获得山东省第三次农业普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先行先试走在前列,为省、市普查工作提供经验。我市是农业大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国闻名,为此,我们将农业普查的目标定为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在试点阶段,积极争取先行先试,在昌乐县两个街道开展市级综合试点,成为第一个进行综合试点的地级市。试点中,对业务培训、小区划分、清查摸底、入户登记、数据处理等农业普查的流程进行全方位测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探索研究、整改提升,积累了大量可行性强的好经验好办法,为省、市农业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借鉴。

  农业普查结硕果,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农业普查中,全市共组织动员了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各级普查机构的工作人员3.2万人,集中一切力量进行“地毯式”逐户登记,并切实把好现场登记、查遗补漏、审核评估等各个重要关口,确保了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期间,全市共登记171.8万农户,6732个村级单位,140多个镇(街)、开发区、园区,1.7万个农业经营单位。通过普查,获得了海量反映我市“三农”最新家底的基础资料,摸清了全市粮食、蔬菜、畜禽、水产品等主要农业生产情况,系统反映了十年来“三农”新发展新变化。同时,获取了农业规模化经营、农村基础设施及环境等方面常规统计调查没有覆盖的信息,填补了“三农”统计上的空白。普查结果显示,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农民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现代农业建设成就辉煌,农村面貌和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但也揭示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这些大量翔实的“三农”信息,将有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新时代“三农”政策的科学制定,有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普查数据质量准确过硬,全面通过国家事后质量检查。2017年4月20日至4月27日,国务院第三次农业普查事后质量抽查组到我市进行事后质量抽查。本次抽查是代表山东省接受国务院检查。前后8天时间,抽查组采取逐一入户登记的办法,抽查了青州高柳镇和昌乐红河镇4个村的385户普通农户、116户规模户、3家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相关农业普查事项。抽查结果显示,我市农业普查入户率达到100%,数据准确率达到99.9%,一次性通过国务院事后质量抽查。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