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让数据多跑路 让企业少跑腿
我市加快“单一窗口”建设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6-12 09:41:1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潘来奎 通讯员简建伟)6月8日上午,潍坊鲁凯航报关有限公司报关主管苑泉在电脑上轻点鼠标,短短十几秒的时间便完成了一家企业的报关业务。“以前办理报关业务需要分别登录海关、检验检疫、海事局、边防等部门的系统,反复填写基础数据。自从有了‘单一窗口’,所有的业务都在一个页面上完成,完成同一笔业务所用时间仅是以前的三分之一。”苑泉说,“单一窗口”系统具有数据自动导入和计算的功能,既便捷又准确,以前人手一台的计算器现在基本处于“下岗”状态。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将大通关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有效解决企业多头申报、重复申报问题,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贸易便利化的重要基础、重要措施、必然方向和必然选择。5月10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口岸办、省商务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的通知》,提出2018年内在全省范围压缩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三分之一、降低合规成本10%的工作目标,并制定出台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17条,其中与“单一窗口”建设相关措施就达到7条。

  潍坊“单一窗口”建设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到2017年底,全市“单一窗口”建设已初步形成综合申报体系。全年通过“单一窗口”标准版申报进出口报关业务9845笔,在济南关区排名第一;推广使用率40.3%,超出省政府2017年度任务目标10.3个百分点。标准版已上线的报关、报检、舱单、原产地证书、企业资质、农药许可证、野生动植物许可证、通关状态查询、税费支付等9大功能在我市全部实现了对接并运行,对外提供服务事项148项。将原来涉及4家口岸查验部门的1781个数据元减少到731个,简化率59%。得到了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和广大外贸企业的拥护支持,“单一窗口”项目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质服务项目”。

  为进一步提高“单一窗口”业务应用普及率,今年5月份,我市分别在安丘、滨海、青州和坊子分4次组织全市900家涉外企业“单一窗口”开展业务培训,请专家答疑解惑。此外,建设开通了“潍坊口岸”微信公众号平台,将“单一窗口”申报入口扩展移植到微信客户端,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媒体及政府网站等途径,进一步加大“单一窗口”知晓率。

  当前,我市口岸对外开放工作已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今年,我市将加快推动潍坊港2个3万吨级液化品码头、2个2万吨级GT滚装码头、2个5万吨级通用码头和9个5000吨级多功能码头对外启用,新增百亿元以上口岸外贸金额;持续推进潍坊机场临时开放和进境指定口岸建设,并以进口木材为突破口,不断拓宽对外合作空间。这对“单一窗口”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此,我市将强化“单一窗口”标准版操作培训,健全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机制,做好“单一窗口”功能的优化和完善,建立完善“单一窗口”部门协作机制,建立“单一窗口”推广激励机制,加大检查督导,始终保持“单一窗口”建设的工作韧性。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