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山东省2020年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60%
来源:新华社   2018-06-04 09:58:0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社济南6月3日电(记者叶婧)记者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为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山东提出,到2020年,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60%,煤炭企业治理已稳沉的采煤塌陷地达到80%,新增稳沉塌陷地达到同步治理。

  山东省是矿产资源大省,资源储量丰富,开采历史悠久,开发强度较大。截至2017年,全省已发现矿产148种,查明资源储量的有85种,开发利用矿产60余种,主要开采矿种为石油、煤、金、铁、石灰岩、花岗岩等。

  矿产资源大规模开发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能源需求的同时,也引发了较多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人民生产生活。比如,露天开采形成了众多破损山体和露天采坑,地下开采造成采空塌陷、地裂缝等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废弃工业广场、固体废弃物(不含尾矿库)堆放占压了大量土地资源等。

  目前,山东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治理模式,推进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已累计恢复治理矿山1438座,治理面积约3.8万公顷,治理率达42%。下一步,山东提出,到2020年,新建矿山全部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建设,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60%,地方政府治理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达到80%。同时,2013年以来关停露天开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50%,并基本完成“山东省矿山复绿行动方案”规划目标。(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