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以“高品质”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5-25 09:41:0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马林峰 

  通讯员 王成波 高斐

  提升城市品质,顺应时代发展,合乎人民需求。奎文区认真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城市规划、品牌建设、生态环境、社会文明等方面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社会治理系统化,实施一批重点城市建设工程,突出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市容环境改善,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社会文明品质、居民生活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集聚力量,集中资源,打造品质之城

  5月23日,举目远望胶济铁路奎文段,车行风景地,人若画中游。这是奎文区开展铁路沿线卫生及环境整治的结果。

  为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奎文区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的原则,以净化、美化、绿化为目标,成立专项工作组,突出精品理念,精心打造示范段。全力推进胶济客专沿线绿化美化及违建拆除工作。目前,已完成拆迁面积近13.8万多平方米,沿线绿化美化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

  加快“四个城市”建设,打造品质城市,奎文区先行先试,印发了品质城市建设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奎文区品质城市建设工作机制、推进体系、专项委员会工作规则、专项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建立了奎文区品质城市建设目标引领体系,其中横向参照指标4项,纵向参照指标15项,每项指标均落实到具体负责部门。

  开展提升“双十”工作,即城市基础设施“十大工程”和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十大行动”,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包括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内涝整治、雨污分流改造、道路畅通、河道整治、“汽改水”改造、品质绿化提升、品质公厕建设十项内容,城市管理“十大行动”包括品质社区创建、品质围墙提升、拆违治违行动、渣土运输整治、露天烧烤整治、店外经营整治、城市夜景亮化、广告牌匾整治、道路保洁提升、铁路沿线治理十项内容。

  创新推广棚改“八步法”“自改委”等有效做法,改造棚户区、老旧小区29个,受益居民18395户,拆除违建453处、20.2万平方米;深化美丽家园建设,“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277天,绿化覆盖率达到41.8%;卫生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医学院附属医院等三甲医院先后新建大型病房门诊综合楼,成立首家全国地市级呼吸专科医联体。

  绣花功夫,品牌引领,激活社会治理

  品牌是质量的代言人,是抢占市场的通行证。品牌的背后,是品质。

  “微治理”是奎文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成果之一。小网格托起大民生、微治理筑牢大和谐。该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品质社区创建标准,对65个社区、386个网格开展品质提升行动,为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培训班、社区社会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提供了教学观摩现场,获评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区。在全市首推中小学生在校午餐计划、课外活动+延时看管服务模式,获得“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称号。在全市率先提出“创业街区”理念,“鸢都创业街区”“广文街道创新创业活力商圈”被认定为我市首批“特色创业街区”,“大虞文化村特色小镇”被认定为我市首批“特色创业小镇”,“阳光100凤凰社”获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园区。全面实行“路长制”,各级“路长”严格按照“五步”工作法和“七查”内容,建立健全标准化、规范化、网格化、科学化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夯实属地管理责任,打造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

  一个城市的品质,最终落脚点还是在民生上。奎文区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是品质城市建设的最终检验。

  精细规划,精细管理,实现宜居宜业

  奎文区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以一流城市标准,精细规划、精细建设、精细管理,打通微循环、开展微整治、打造微空间。实施精细化管理,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中央活力区。

  确定了奎文区“1030100”区级重要支撑项目140个,包括10个核心支撑项目、30个关键支撑项目和100个重要支撑项目,其中7个重点项目纳入市级“1030100”支撑体系。实施“11710”工程。“一区”,金融核心商务区。依托胜利东街金融商务主轴,在白浪河、虞河“两河”区域,高起点规划占地3平方公里的金融核心商务区。“一城”,市南新城。在胶济铁路线以南、白浪河、虞河之间28.3平方公里区域,实施连片组团式开发,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绿色现代智慧的市南新城,建设潍坊次中心。“7个小镇园区”,依托区级三大国有企业,健全“管委会+公司”运行机制,完善“片区+开发+产业”运作模式,全面加速占地13平方公里的青啤活力、齐鲁创智、虞河文创、南苑生态科创、鸢都湖康养和潍坊国际金融中心、“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五小镇两园区”建设。“10个产业聚集区”,突出抓好总投资150亿元的梦想产业园、智慧产业园、金融中介园、国际创意港、医疗健康谷、保险峰汇园、数字科技园、文化生态园、歌德创业园、齐鲁汽车港等10个特色产业园建设,引导业态集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