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维护群众的利益就是我们棚改的动力”
——记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的杨家庄子社区棚改指挥部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5-21 16:28:2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一周时间,全居525户,2065间房屋全部拆除,这是杨家庄子社区棚改指挥部交出的棚改成绩单。不经意间,这创造了清池街道棚改拆迁史上启动最晚、用时最短、推进最快、一次性启动即完成清零的社区。

    “这次拆迁迅速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回应了居民的棚改诉求。”治浑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林奎直接了当的说。

    棚改启动之初,旧村址近30年没有规划。2003年划入高新区后,有关部门不再批建新房屋。为解决居住需求,有的居民在老宅基地上加高翻盖了旧房,有的在房前屋后占用公共道路进行扩建。长此以往,违建越建越多,公共空间越来越少,有的小巷仅宽半米,主干道路更是高低不一。基础设施的薄弱,建设的无序,使得社区一到雨季,地势低洼的居民便苦不堪言。既想棚改住新楼改变现状,又想维护多出来的利益,这给社区棚改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棚改好不好,方案是先导。除了必要的公平公正,如何制定出让多数人满意的方案是棚改成功的关键。”杨家庄子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小东坦白的说。

    借鉴相邻社区棚改方案,社区制定出了初稿,一经推出,遭到居民的高声反对,人多房少兑换的面积仍不能解决居住需求。

    “按照棚改方案,我们一家三代兑换的面积还不足两套90平楼房,与我们现在相比,住房依旧紧张。”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杨姓居民率真地说。

    “棚改的初衷就是让居民改善住房条件,让居民过上好日子。不能维护居民利益,让居民利益受损失,我们进行棚改干什么?”杨小东真情流露地说。

    面对着全体居民的期待,社区干部充分尊重民意,立足村情,一次次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会,反复征求意见。在最大程度维护居民利益的基础上,他们创造性地制定了棚改“双方案”,即居民可以根据自家房屋和人口情况,从两个拆迁安置方案中,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棚改办法,这获得了居民的高票通过。原本4月1日开始的签约,3月28日,社区大院里便挤满了前来签约的居民。有的居民笑着说,“这个方案我们满意,社区干部确实维护了我们利益,为我们考虑的很周全,我们现在就要签约”。仅3天时间,签约率就高达93.7%。

    而为了这一天,社区干部已不间断、几无休息的忙碌了两个多月。治浑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林奎,与管区书记朱瑞壮经常研究问题到深夜。治浑街社区主任牟双洋、杨家庄子社区第一书记郭垒垒,居民需要在哪里,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用情用心用力。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小东,面对着想提前选楼又不签约的居民,二话不说让出自己的选楼号;居委委员、计生专干、会计曹立萍,怀孕已六个多月,胎位低危险期,步履蹒跚在一线,与社区干部共进退……正是他们夜以继日,担当作为,团结一心,无怨无悔地奉献付出,难题迎刃而解,棚改铿锵前行。4月14日晚10点,随着社区最后一户居民签约完成并立即拆除,社区棚改拆迁工作圆满落幕。

    “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就是居民的‘服务员’。棚改拆迁完成是第一步,回迁安置是根本。下步,我们继续维护居民的根本权益,积极协调开发企业,提速安置楼建设进程,尽快让居民结束躲迁,早日回迁住上新楼房。”谈及未来,党支部书记杨小东目光坚毅地说。

    而这一切,在不久的将来,将全部梦想成真!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