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公心为尺 情牵棚改 心系百姓
----记团结一心,奋勇争先的南张营社区棚改指挥部
来源:   2018-05-21 16:52:5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这是多次启动棚改的社区进行清零的致胜法宝。”清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营管区书记、南张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松明一针见血地说。

    2008年,南张营社区在张营管区率先进行棚户区改造,现房安置,以建促拆极大加快了棚改速度。饶是如此,至2017年8月份“决战‘双十一’,大干三季度”开始前,全居120户居民仍有12户居民未拆迁。诉求高,疑心重,沟通难使棚改清零步履维艰。

    “他们中的少数居民疑心重,总是怀疑政策执行的公平性,总以为村干部从棚改中得利,老百姓在棚改中吃了亏。解开他们心结,让他们心甘情愿拆迁,高高兴兴上楼,做到棚改路上绝不让一户百姓掉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南张营社区会计徐国官认真地说。

    公开透明,在南张营有一套完整的制度流程。从方案制定之初,“两委”班子、监督委员会、自改委共同讨论形成的会议纪要,到入户走访居民签字表决,再到社区张榜公示政策明细及执行标准,最后都形成影像资料,永久保存。

    实践证明,这套制度经得起检验。在社区分配安置房的时候,有一户居民根据政策规定分到了两套房子和两个车库,这时有只分到一套房子的居民气冲冲地找到社区,说“分配不公”,也想要两套房子。这时党支部书记李松明从档案柜里取出了社区分配明细本,这上面:按人头分多少平、宅基地分多少平、奖补多少平、计划生育奖励多少平……所有分配标准列支的明明白白、一清二楚。看到眼前这个明细本,该户居民心里的疙瘩顿时解开了,心服口服地收回了自己不合理的要求,主动签约拆除了房子。

    公心为尺,情牵百姓,就是要让居民心里明明白白,舒舒坦坦。作为社区的当家人,李松明特别要求两委干部,“在工作中,不管是拆迁还是分房都要做到公平、公开、透明,只有这样群众才能信服,班子也才能有威信。而且在面对个别群众不合理诉求时,社区干部也能挺直腰杆。”

    正因如此,清零过程中,社区两委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坚决不开口子,坚定地决心与行动在未拆居民心里荡起丝丝涟漪。社区发动舆论攻势,印发《致南张营社区居委会广大居民的公开信》,通过公开信的方式,向未拆居民摆事实,讲道理,算清政策账、经济账,拳拳为民情怀直抵居民心窝,不少居民开始转变思想,主动联系社区,商讨棚改拆迁安置。为了做到安全拆迁,经居民自治程序决议,社区对旧村址又依法进行断电,多措并举使社区在 4月12日全部清零,提前18天完成清零任务。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仍有可期。当前,清池街道“八路突进”清园行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张营工业园区又涉及南张营社区民事。而今,社区干部们信心不变,力度不减,公心为尺,公开透明,向着园区清零,豪迈前进。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臻臻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