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帮扶帮在了心坎上
——记市农业局驻临朐县柳山镇魏家村“第一书记”冯建鹏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5-21 10:21:2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于菲

  道路洁净平坦,路灯整齐划一,路两旁绿树婆娑,鲜花盛开,村里三三两两的老人聚在一起边做手工绢花边拉家常,如今的魏家村,和谐的景象随处可见……说起“80后”“第一书记”冯建鹏,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别看年纪轻轻,在村里却是个干实事的人。”

  去年3月包村以来,冯建鹏坚持“发展产业、项目带动、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围绕发展产业这条主线,增强村庄脱贫内生动力。

  强班子,提升基层战斗力

  冯建鹏刚派驻到村里时,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魏家村位于临朐县柳山镇东南部,距柳山镇2.5公里,全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5个村子虽然合并,但各村债务依旧,事务仍在各村处理,新组建的魏家村空有架子,协调起来十分困难。经过深入调研,冯建鹏发现村委班子涣散、凝聚力不强,劳动力短缺、老人多,缺乏村集体收入、农民大多种植粮食等传统农作物是导致魏家村贫困的主要原因。

  为使村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眼界、认清差距,他组织包村工作组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来到青州何官镇南小王村、昌乐庵上湖村、寿光市侯镇崔家庄实地考察学习。学习先进村的发展模式、管理方式、合作社运营形式,通过考察,结合魏家村现状,冯建鹏制定了产业扶贫的方案。

  “现在我们村贫困户都已全部脱贫。如今,5个村子像是一个拳头发力,一说要上新项目,个个拥护。”魏家村党支部书记王瑞果高兴地对记者说。

  创模式,积极搭建致富平台

  在扶贫加工车间,52岁的张素荣正在制作手工绢花。她边做边对记者说:“冯书记引进的这个加工手工绢花项目真的太好了,不耽误农忙,闲的时候就干点,一天能挣三四十元,现在去超市给孙子买东西,感觉也特自豪。”

  针对村里老人多这一现象,冯建鹏引进了加工手工绢花项目,并投入资金3万元对村里废旧学校进行改造,建立扶贫加工车间,带动就业人口50余人,促进村民增收。冯建鹏表示,这个项目很容易上手,特别适合老年人,没有时间限制,在家就可以干,计件工资,也不耽误农忙,就是挣个零花钱。

  扶产业,走高效农业之路

  冯建鹏大学时学的是蔬菜学,驻村过程中他了解到柳山下的土壤是棕壤土,种植西瓜甜度较高,在当地有栽种历史。为此,他请来市果茶站、市农科院等多名专家对魏家村的农业生产情况进行了讨论分析,认为魏家村非常适宜“坡地发展果业、平地发展设施农业”的产业发展布局和“适度规模经营、打造品牌农业”的发展模式。

  打铁要趁热。去年冯建鹏就整合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资金20万元和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资金50万元,引进项目,建设钢架拱棚12座。项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由党支部管理,合作社运营,农户承包,贫困户分红。同时,他还结合柳山镇建立柳山智慧农业示范园,积极引导村民进行土地流转800余亩,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土地流转后,村民不但每年每亩有960元收入,而且可以到示范园打工,得到另一份工资,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原来的田边路、沟、渠等土地化零为整,增加了流转面积,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

  目前,已种植8个大棚葡萄,4个大棚西瓜,设施油桃32亩。第一茬“京欣”已销售完毕,亩产5000斤,亩均利润12500元,预计年亩均效益30000元。引进了“早熟高墨”葡萄品种,目前长势良好,预计年均亩产8000斤,效益亩均5万元。2018年发展设施油桃32亩,明年见效益,后年能丰产,亩均效益3万元。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村里又争取扶贫资金360万元,将建设普通钢架拱棚14座,油桃高温棚12座,交易市场一处。项目建成后,园区规模近百亩,将进一步加强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