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山东:203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省
来源:齐鲁网   2018-05-18 09:55:2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5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进行解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方案在陆海空间布局、行动重点、体制机制创新等层面对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绘就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省。

  山东省出台《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并在5月中旬从战略规划阶段正式转入全面实施推进阶段。下一步,山东将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以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重点,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教育引领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竞争力核心区、国家海洋开放合作先导区、国家军民深度融合先行区,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方案》提出,到2022年,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海洋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1%以上;海洋经济新旧动能实现接续转换,海洋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左右;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到90%左右,海洋强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到2028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3.87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6%左右,海洋创新动力强劲,市场主体活力充沛,海洋生态良好,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实现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战略性转变,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海洋强国战略相适应,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生态优良、海洋文化先进、海洋治理高效的海洋强省。

  同时,按照国家智慧海洋规划部署,我省还在全国率先提出智慧海洋突破行动,不断提高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智慧化水平。闪电新闻记者刘杰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