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谱写“人民电业为人民”新华章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5-17 09:24:5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尹莉莉 孙孔嘉 通讯员 郑凯 葛亮 贾聚光

  在我市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更高层次引领提升“四个城市”建设,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创造潍坊电业百年历史的潍电人,不负新时代机遇,担负起电力人的责任担当,在奋斗中追赶梦想,创造着属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能源引擎,努力在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几代电业人的奋斗,铸就今日荣光。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以服务地方发展和保障民生为出发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潍坊送上了放心电、满意电、绿色电,点亮了这段逐梦奋进的百年历史,先后荣获全国一流供电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售电量连续6年保持全省第一。

  坚强电网,点亮潍电百年强网梦

  2017年8月14日,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距离最长的1000千伏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潍坊正式跨入“特高压时代”。

  就在一个世纪前的1918年,潍坊电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作为潍坊创办最早的电力工商企业,坊子电灯公司暗淡经营,几经沉浮。直到1948年潍县解放,历经磨难的潍坊电业才迎来了新生。

  经过血与火洗礼的潍电人,在一穷二白、百业待兴的潍坊地区开始电网建设,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踏上了创业征程。

  1975年7月3日,潍坊电网并入山东电网,结束孤网运行历史;1987年11月,全省首座500千伏变电站落户潍坊……潍坊电业坚持改革,奋发进取,以打造坚强智能电网为目标,在三个五年计划中实现了跨越发展,翻开了崭新一页。

  实现百年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2017年,山东省共投运7项特高压工程,其中潍坊境内占5项,线路路径长度275公里,杆塔550基,工程数量和规模均位居全省前列。面对前所未有的电网发展机遇,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发扬“潍电精神”,争取市委、市政府和部门支持,合力攻坚克难,在攻坚奋战中全线告捷,创造了“潍坊速度”和“潍坊模式”。

  “正是‘爱企如家、拙诚笃实、团结奋进、永创最好’的‘潍电精神’,引领潍电人走过了最艰难的时代,最终也走出了一条希望之路,迎来了潍电百年发展新起点,这也将成为潍电人实现下一个百年梦想的精神源泉!”每每念及当年历史,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训杰感慨万千。

  “十三五”期间,潍坊电网建设将总投资约256亿元,形成以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站为支撑,500千伏、220千伏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全面满足潍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

  可靠供电,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曾是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梦寐以求的理想生活,今天这些早已是平常事。每一条线路的延伸,每一根线杆的树立,都有潍电人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埋头苦干的身影。     

  1993年12月29日,只有15户人家散居在村里的临朐县双龙西山村合闸送电,标志着潍坊境内实现“村村通电”。

  “那时候没有任何机械设备,16基线杆,2100米山路,他们足足干了22个昼夜。”双龙西山村原支部书记周世俭回忆当年潍电人白天奋战不止,夜晚挑灯再战,一直靠煤油灯照明的村民们挑起一盏盏马灯,在大山里蜿蜒排成一条火龙……今天其中的一盏马灯被陈列在了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史迹馆里,成为“户户通电”精神的写照。

  “户户通电”只是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迈出的第一步。在当时,用电不足、电压低、频繁停电,很快成为又一道拦路虎。能够敞开了用电,过上亮堂堂的日子,成为那个年代群众最大的心声。

  居民渴望用上安全可靠电能的期盼就是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奋斗目标。到2002年,潍坊扭转缺电限电局面。在2005年—2015年累计投资53.67亿元改造农网的基础上,该公司于2016年又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向省公司争取投资16.26亿元,新增配电变压器5860台,农村户均容量提升至1.85千伏安,73个乡镇、2459个村从此告别了“低电压”,140万亩良田用柴油机抽水灌溉也尘封历史。从“村村通电”到“户户通电”,从“县县电气化”到“镇镇电气化”“村村电气化”,农网网架不断提升和完善。

  进入新时代,农电走在全国前列的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又高擎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旗。

  作为全国的菜篮子,寿光市冬暖式蔬菜大棚已有30多年的发展史。大棚建设到哪里,供电线路就供到哪里,蔬菜大棚用电设计方案就落到哪里……

  “以前下雨,种菜的往外跑,不种菜的往家跑。现在大棚靠电驱动后,不管在哪里,用手机遥控,什么事都能办。”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48岁的崔江元种了半辈子地,近几年越来越体会到高质量电能为农业生产带来的“美”丽和“魅”力。

  在崔江元的智能化蔬菜大棚里,一应俱全的卷帘机、放风机、温湿度监控、雾化、植物生长灯、水肥一体机等全是智能化,通过手机APP,大棚的一切信息都能实时掌控,从而实现了遥控放风、补光、加湿、浇水、施肥。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我们供电企业要更好地担当履责,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要,这也是潍电人的初心。”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作兵坚定地说。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对供电能力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用“服务进乡”的新行动给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为打造乡村振兴“潍坊模式”升级版作出了有力回应。

  用电管家,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潍坊电业在服务潍坊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中谋划着电网质量和可靠供电,实现跨越发展,成为产业强市的动力引擎。近两年来,又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四个城市”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新动力,拉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今年市委、市政府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一号工程”,筛选储备项目546个,总投资1.66万亿元。其中歌尔集团的虚拟现实技术VR项目是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4月初,新引进一条集生产、组装、检测于一体的全自动云计算流水线,需1条主供电源和3条备用电源24小时不间断供电,新增1000千伏安配变备源。歌尔集团工程部项目经理李怀森说:“我们办上电业务,只跑了一次,就用上了可靠电。”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为歌尔集团提供“一站式”服务,4月29日11时56分为企业一次成功送电。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加快“业务视角”向“客户视角”转变,由“串联”改“并联”,业扩平均接电时间压缩10%以上,创出业扩上电的“潍坊速度”,打造了一流的供电营商环境。同时,该公司优化升级16个营业厅,自助业务办理率达到90%以上,实现一般用电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推广“互联网+”服务,试点建设“全能型”供电所,让市民生活更便捷、更智能。打造“电管家”服务品牌,配备119名专属客户经理,对271家星级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如今,市民一致反映:供电服务有温度,新型业务有力度,故障报修有速度。

  质量提高,效率提升,客户安心,得益于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围绕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入手,积极推进“互联网+供电服务”等一揽子服务,让供电服务转型驶上了“快车道”。

  靓丽彩虹,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

  彩虹连着你我他,供电服务进万家。2000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启动“彩虹工程”,有力推动了营销工作向服务模式转型。

  彩虹为民,先锋先行。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新时代 新彩虹 新服务”为民服务十大工程为抓手,构建供电服务新体系,全面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将“民生工程”打造为“民心工程”。

  家住潍城区的杨大姐家中有病重老人,需要定时吸痰维持生命。2015年7月,日常的忙碌让她忽略了贴在楼道口的停电检修公告,直到吸痰机停止工作,她才慌里慌张地打电话求助。“要是到12点前没有电源供应,老人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电话另一端声音焦急。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闻声而动,携带发电机、电缆线盘用最短时间赶到,将电缆线一路敷设四楼的家中,为老人架起了“生命专线”。

  为民初心,矢志不渝。在潍坊,10支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党的宗旨,面对数九严寒、高温酷暑、极端天气,他们都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群众送去光明与希望。

  用“心”传递大爱。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于2003年成立潍电义工志愿者协会,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2010年以来累计开展安全用电宣讲3.2万余次,结对帮扶856名特困学生、103名困难老人。该公司培育的“善小”理念开枝散叶,将“潍电精神”传送到了千家万户。

  建立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安全、经济、高效、可持续的新型能源体系,利在潍坊,功在未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积极推动国家电网公司“再电气化”进程,在供冷供热、工业制造、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家居家电等五大领域实施综合能源替代,为潍坊发展注入绿色动能,给生态环境带来了“鸢都绿”“北海蓝”。

  先有梦想,后有远方。100年,是一段辉煌的历史,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站在新的起点上,潍电人继续传承潍电百年精神,用心践行新作为,收获新希望,再创新业绩,阔步迈向新时代。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