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厚养弘孝道 薄葬树新风
——乔官镇丧事简办传递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   2018-05-16 15:44:1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有钱多尽孝,丧葬不铺张”、“生前尽孝厚养,身后文明薄葬”……走入乔官镇大街小巷,一幅幅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宣传的好不如办的事,5月6日,乔官镇南音村一位老人离世,其直系亲属不披麻戴孝、不买棺材、不设灵堂,仅用一天时间,花费1300元,让老人入土为安。其子王某说道:“老人在的时候,我们尽心尽力的孝顺,把钱花在给老人身上。人不在了,最好的悼念方式在心中,不在仪式的繁琐上,现在一切从简,不盲目攀比,既减轻了我们儿女的负担,也遵从了老人的遗愿。”

    今年来,乔官镇大力整治红白事大操大办歪风,158个自然村全部通过村民代表选举的方式,成立红白理事会,将婚丧嫁娶节俭办理写入村规民约,入户发放倡议书2万多份,签订《乔官镇党员干部破除陈规陋习承诺书》3000多份,从党员干部做起,带动普通群众,倡导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树立节俭文明风气。

    倡移风易俗,破千年旧俗,殡改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持久战。根据村规民约要求村民办理白事,由村委会报社区备案,根据备案和掌握信息,社区及民政办工作人员全程指导督查,白事一律从简办理。以行政村为单位置备拱门、塑料花、白花、黑纱等设备,供村民免费使用,对于超规格办理的,相关设备不提供使用,红白理事会成员不参与服务,并动员村内党员干部不准参加;对于党员干部超标办理或违规赴宴的,由纪委部门严肃追责。

    “以前我们村办白事,大家都相互攀比,有些家庭不是很富裕的,也打肿脸充胖子,为了比“孝心”动辄花费上万元,给不少家庭带来很大的压力,”南音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王义春说道,“而现在,大力宣传厚养薄葬,严格按照规定办理白事,不仅让大家之间的亲情更浓厚,同时也节省了时间和人力,费用从原先的上万元,降到了现在的一千余元。”

    在乔官镇政府的大力宣传下,各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村民们积极响应,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一股崇尚孝顺父母、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5月,南夏村一丧户从上午去世到下午下葬仅用6小时,白服、白花全部未用,一切从简,花费仅730元;刘府村一老人去世,其子及时联系村红白理事会,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和标准办理公事,24小时内下葬,全部费用不足1300元……村民们从原来的比上坟谁置办的殡葬用品多,谁家丧宴多少桌,到现在比谁更孝顺老人,对老人尽心尽力,公事花费少时少财。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现如今,乔官镇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现象明显减少,所有村庄的村民丧事一天之内火化,两天内结办,还有一些丧户火化、下葬一天完成,费用基本控制在2000元左右。孝老敬亲、厚养薄葬的文明风气 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