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乔官镇:丧事简办传递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5-16 15:44:3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如今,丧事简办成为乔官镇村民的准则之一。“在我们村里不管是结婚还是老了人去世的,都是先找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让他们给村民提建议做决定,对老百姓是一个很好的事,既省了钱又省了力,”乔官镇南音村村民王某说道。

    乔官镇将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丧事简办就是其中一项,现如今,乔官镇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现象明显减少,所有村庄的村民丧事一天之内火化,两天内结办,还有一些丧户火化、下葬一天完成,费用基本控制在2000元左右。

    5月6日,乔官镇南音村一位老人因癌症离世,逝者的老伴,虽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但又碍于情面,决定按照传统方式操办老伴丧事,初步预计花费一万余元。这时得知消息的南音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王义春来到了他的家中。王义春说道:“今天听到村民去世的事,我就来到他家中宣传红白理事会章程,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对村民的好处,村民也非常支持这方面的工作。”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推进农村婚丧习俗改革,遏制不良风气,营造文明和谐的舆论氛围,乔官镇专门制定了《乔官镇破除陈规陋习实施办法》等,引得群众好评。同时,鼓励制定村规民约,在广泛调研、召开座谈会,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违约处理方式等做出明确规定。

    现如今,在乔官镇政府的大力宣传下,各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村民们积极响应,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一股崇尚孝顺父母、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5月,南夏村一丧户从上午去世到下午下葬仅用6小时,丧事一切从简,花费不到2000元;刘府村一老人去世,其子及时联系村红白理事会,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和标准办理公事,24小时内下葬,全部费用不足1300元……村民们从原来的比上坟谁置办的殡葬用品多,谁家丧宴多少桌,到现在比谁更孝顺老人,对老人尽心尽力,公事花费少时少财。

    为开展移风易俗,推动丧事简办工作,每个村都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宣传队伍;并印制20000余份宣传单页在镇街文化广场、超市、村内,大力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倡导文明节俭生活方式;还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内容贯穿融入茂腔戏,通过“送戏下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文明新风尚。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