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乔官镇流转土地700亩确保三大项目落地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5-16 15:45:5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地还是那块地,却纷纷落实了大项目、大产业;农民还是那些农民,但他们的脑子变得灵活,收入即将变多,生活即将更富裕……迎着四月的春风,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正在广袤的乡村展现。

    自4月10日起,乔官镇50个镇站办所和垂直部门单位170人包靠22个网格,用大兵团作战的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多种形式,为即将落地的龙海新材料产业园、板材产业园和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服务中心三个大项目腾出了发展空间。土地流转,即将“转”活土地、“转”大产业、“转”富农民。

    勇于担当,直面问题抓落实

    口干了,喝一口水,继续讲;站累了,就坐下歇一会儿,又继续讲……这是乔官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磊在土地流转工作开始前几天的工作常态。

    “你这样的工作强度怕是身体扛不住,何况在具体流转时,还得讲。”乔官社区主任梁延安见刘磊讲得口干舌燥,劝他把工作放缓一点。“我个人累点不算啥,现在我讲得多一点、细一点,接下来大家入户做具体工作的时候就少耽搁时间。”在土地流转工作开始之前,为了让每一户村民都吃透政策,刘磊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而最多的一天下来,他向20多户村民作了宣讲。

    土地流转是件大难事,因为土地流转涉及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对一些没有领会流转政策的村民,刘磊反复说明、解答,直到村民弄懂吃透为止。“一开始比较抵触,在听完流转政策后,村民可以选择土地流转,也可以选择土地调换。”刘磊说,几天宣讲下来,多方向的选择方式逐步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行动往往就是无声的命令。三天的时间,工作人员与村民坐板凳促膝谈心,在田间地头交流释惑,真正做到了入身、入心、入情。“这三天时间,我们采取‘一线工作法’,强力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把实事办在一线上。”梁延安说,正是有了政策宣讲的铺垫,广大村民掌握了土地流转政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越来越配合。他们热情地为工作人员倒水、泡茶,提前准备好资料,保证了土地流转的顺利进行。

    “只要充分吸纳群众的合理意见,依法依规,阳光操作,一定可以争取被流转对象的理解与支持。”刘磊介绍,此次土地流转,涉及田家泉子村45户、西河下村112户村民。为了加快土地流转速度,170名干部白天工作,晚上还要加班加点。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落实;包村干部深入一线解民忧,把精力往一线倾斜。“大项目等待落地空间,土地流转一天也不能耽误,超常工作状态其实体现了一种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敬业态度,那是一种干劲、一种激情、一种全镇干部积极进取的工作面貌。”刘磊说。

    政策到位,实现增收快流转

    “这次土地流转不仅使农民从传统耕作方式中解放出来,还能帮助他们获取更多利益。村民自己算了一笔账后,都拥护这一政策。”梁延安表示,讲细讲透流转政策后,村民有了新的憧憬。

    “一开始,对于土地流转,我根本不能接受。”田家泉子村民于金祥直言,家里几代人都是靠种地吃饭,一下子脱离了土地,有点无所适从。后来,通过包靠干部一次次的讲解,他发现土地流转比自己种地要划算。“去年由于管理不好,种小麦赔了,这还不算化肥、人工钱。就算年景好,种一亩小麦的收入也就200多元。现在我把2.25亩地全部流转出去,保底租金就是2250元,一亩地比以前收入多了好几倍。”

    “我家有3亩土地,这次总共流转了0.8亩,我希望把土地全部流转出来,这也是我们村绝大多数人的想法。”村民宓忠海高兴地说,土地流转后,不少村民做好了以后的规划,“土地流转出来可以获得土地租金,项目运营后可以就近到工厂上班,也可以做一些配套服务,收益都十分可观。”

    “传统耕作方式其实十分脆弱,甚至经不起一场风、一场雨。”村民冯希德很清楚,种植小麦本就是薄利的做法。他经常在劳作后思索,急切地想在这座“土地围城”中找寻一条路突围。“我们年纪大了,活也干不了几年。得益于这次的土地流转,在家门口每月还能拿几百元租金,以前真是不敢想。”冯希德兴奋地说。

    “这里本是一片薄地,水利、土壤、种植条件都不行。土地流转后,马上要建起大厂房,过不了多久这里就成为名副其实的‘聚宝盆’了。”

    ……

    同样的地,效益咋就翻倍了呢?刘磊说,关键就在土地流转之后,可以实现大项目的落地。农民的土地流转后,可以固定拿到土地租金,同时也可以选择外出或者在家门口打工,而一部分有经商“头脑”的村民已经开始着手开饭店、开超市,发展服务业。这些都能使农民更充分地参与分享城市化、工业化的成果,实现增收。

    产业转型,项目落地促发展

    “项目是推动转型发展、加快动能转换、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支撑。”乔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国伟介绍,依托传统的板材等支柱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招商引资,集聚人才、资源等各种各样要素,乔官镇规划建设了龙海新材料产业园、板材产业园和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服务中心,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田家泉子村和西河下村流转的土地将用来建设龙海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分二期完成,计划用时五年。”孙国伟介绍,新材料产业园主要定位于高新材料玄武岩纤维的生产应用、乔官板材产业的上档升级、后期成果转化与产业链的延伸,以高新技术为主导,以科研为支撑,建设集生产、研发、成果转化与生态相融合的高新材料产业园。

    梁家庄村的120亩土地用于规划建设板材产业园。“板材产业是乔官镇的优势,多年来积累的企业比较多,但是一家一户单打独斗难成气候。”孙国伟说,板材产业园计划投资6亿元,在此基础上成立板材产业协会和运营公司,建设板材原材料及原木交易市场,引领板材产业规模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板材产业园的建成将会优化企业要素配置,引领乔官板材企业抱团发展。

    “第三个项目是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服务中心。”孙国伟介绍,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服务中心规划占地2500平方米,主要建设各企业独立办公室、行业协会办公室、产品和生产工艺展示厅等。在此基础上,将成立行业协会或企业家协会,搭建企业发展和服务平台,协会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定期自行组织或与政府联合组织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在产品研发和展示方面,将集中展示企业的基本信息、塑料、织带等特色产品及主要生产工艺。企业技术难题可以交总部帮助协调解决,总部根据行业技术特点,组织邀请专业团队解决。

    “我们正在加快这三大项目的落地。下一步,龙海新材料产业园和板材产业园将在完成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制订园区规划,尽快启动园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服务中心尽快完成内部装饰工程,确保7月份投入使用。”孙国伟说。

    春日里,阳光下,一片土地正在孕育出新的希望。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